影/國定古蹟聖王廟修復經費1400萬 中央可望補助8成

▲聖王廟廟門腐朽、彩繪剝落。(圖/記者葉靜美攝,2019.12.23)
▲聖王廟廟門腐朽、彩繪剝落。(圖/記者葉靜美攝,2019.12.23)

記者葉靜美/彰化報導

國定古蹟聖王廟面臨廟體外觀斑駁老舊,部分建築結構龜裂傾斜問題,文化部文化資產古蹟聚落組科長甘恩光,今(23)日在「彰化市寺廟古蹟修復工程說明會」上表示,修復工程案在12月30日審查會正式核定通過後,即可展開相關修復事宜,屆時文化部會補助8成的修復工程經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彰化市長林世賢表示,聖王廟在民國85年整修過後,歷經20餘年來,材料老化、自然災害與人為外力等因素破壞,修復改善實刻不容緩,他在會後偕同建築師、與會人員實地勘察聖王廟,指出地面、牆體、山門屋桁,以及正拜殿左次間滲水、後殿拜亭木柱開裂、管線設備紊亂等主要損壞項目。

▲彰化市長林世賢對於聖王廟廟門腐朽、彩繪剝落,出現兩款彩繪圖案重疊的現象表示,未來如何修復,需進一步研究討論。(圖/記者葉靜美攝,2019.12.23)

對於廟門腐朽、彩繪剝落,出現兩款彩繪圖案重疊的現象,林世賢說,未來是依現狀修復或重繪新圖或更換新門,需進一步研究討論,因文資局提議先行辦理調查研究與修復規劃案,市公所已委請專家進行規劃設計,再據以敲定修復的方式。

林世賢指出,聖王廟因整體建築老舊且毀損項目眾多,修復總經費達1400餘萬元;而同為國定古蹟的元清觀,針對後殿木構件受潮、白蟻蛀蝕危及結構安全,以及牆面彩繪剝落提報的修復計畫,以及列為縣定古蹟、伴隨彰化古城門興設的土地公廟西門福德祠,自民國80年修建拜殿、中堂後,迄今未再進行大規模整修,這2處的修復工程規模不大,所需經費各約500萬元。

此外,另針對南瑤宮正殿漏水及三川殿木構件白蟻腐蝕問題嚴重,市公所也決定全面修建,今年斥資250萬進行修復工程規劃設計,將進入細部審查階段,訂明年6月完成規劃設計案,至於正殿屋頂龍鳳剪粘被颱雨豪雨沖毀,已向文化局核備先行搶修,估計工程經費約近100萬元,預定明年底前修復完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