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相安倍與習近平會面談新疆、香港 被以「四字回應」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23 日於北京人民大會堂進行會談。(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 23 日於北京人民大會堂進行會談。(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昨日( 23 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進行會晤,除了明年 4 月習近平訪日、中日將可能簽署「第 5 份政治文件」外,安倍亦在會談中提及香港、新疆等議題,但對此習近平則回應道有關問題純屬「中國內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媒體報導, 23 日晚間安倍與習近平會談時表示,希望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繼續保持自由與開放;此外,針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狀況,也希望中方能做出清楚、透明的說明,促請中方採取改善措施,並要求中方釋放被拘留的日本人。不過,習近平對相關問題的回應則是純屬「中國內政」。

中國官媒《新華社》報導亦指出,習近平在會上強調,運籌新時代的中日關係,要明確戰略共識,堅持在相互尊重、求同存異基礎上加強溝通協調,積極推動構建攜手合作、互利雙赢的新格局,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各項原則,妥善處理重大敏感問題,鞏固政治基礎,認為這是發展新時代中日關係必須堅守的根本,任何時候都不可以含糊及動搖。



據了解,席間習近平也希望日本能支持,放鬆對北韓制裁,不過,日本外務省發言人大鷹正人表示,考量到近日北韓情勢變動,現在談解除制裁尚言之過早,但雙方會嘗試合作,為朝鮮半島的無核化一同努力。

23 日的會談為今年 6 月大阪 20 國集團高峰會( G20 )後,習近平與安倍首度面會,主要是為習近平明年春天赴日訪問打好基礎;安倍在會談開頭並表示,非常重視習近平明年訪日。消息指出,明年雙方有可能會簽署中日關係的第 5 份政治文件,內容或涵蓋經濟、環境等全球性議題,中國駐日大使孔鉉佑 9 月也曾表示:「若條件成熟,對於簽署第 5 份政治文件並無異議。」

與習近平面會後,安倍晉三前往四川成都,料將出席 24 日展開的中日韓 3 國領袖峰會,屆時將與南韓總統文在寅、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等人舉行會談。有分析稱,相較於因貿易爭端而受影響的日韓、與因「薩德」問題而僵化的中韓關係,中日間的熱度相對高;區域貿易摩擦加上朝鮮半島核問題懸而未決, 3 國領導人應都希望通過本次領袖峰會,打破各自雙邊關係的僵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