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把單身女性生育權還給女性! 首例凍卵案告上法庭

▲(圖/圖片來源於網路,當事人徐棗棗)
▲(圖/圖片來源於網路,當事人徐棗棗)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12 月 23 日,單身女性徐棗棗(文中徐棗棗為化名)通過相關檢查確認身體正常、卵子健康的情況下向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產醫院生殖科提出凍卵需求被醫生拒絕,理由是醫院不為單身女性提供凍卵服務。為此,徐棗棗將將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婦產醫院告上法庭,這是中國首例因「冷凍卵子」而引發的一般人格權糾紛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直擊首例單身女性凍卵案,徐棗棗,路很長,希望我的卵子等得起。(圖/來自網路,當事人徐棗棗)

徐棗棗表示「我的訴求很簡單,就是想要醫院給我凍卵,應該把單身女性的生育權還給我們。」所謂凍卵,就是取出母體健康時的卵子進行凍存,阻止卵子隨人體衰老,等到母體想生育時取出冷凍的卵子使用。徐棗棗早在 2018 年滿 30 歲的時候還沒有結婚計畫,但想要依靠凍卵技術保留她作為母親的機會。在諮詢多家醫院尋求凍卵需求皆被以醫院不提供單身女性凍卵需求為由拒絕,徐棗棗瞭解到,凍卵在技術上沒有困難,難在政策層面,同時她瞭解到去泰國凍卵費用大概 10 萬,美國大概 20 萬,這不包括每年存儲的費用,而如果可以在國內完成凍卵,費用大概是幾萬塊人民幣

早在今年 5 月,徐棗棗和她的律師曾以「醫療糾紛案」在不同的法院兩次立案被拒,直到 9 月,她新的代理律師于麗穎以一般人格權案件發起訴訟,在北京朝陽區人民法院得以立案,徐棗棗及其代理律師都認為這是一起影響性訴訟。被告律師認為「冷凍卵子」會讓單身女性的生育年齡推遲,會引發其他社會問題。但徐棗棗認為,有沒有權利養育孩子,應該是由女性自己來衡量、評估和決定的。事實上,近年來放開單身女性凍卵的呼聲一直引發關注。






而這則新聞被播出後,輿論幾乎是一邊倒的趨勢支持單身女性凍卵合法,多數網友認為 2003 年 7 月 10 日原衛生部修訂的《人類輔助生殖技術規範》規定了「禁止給不符合國家人口和計劃生育法規和條例規定的夫婦和單身婦女實施人類輔助生殖技術」這意味著單身女性無權利實施輔助生育技術,這其中就包括了冷凍卵子這一服務。看來中國未婚女性想要合法凍卵,借助現代科技手段延緩自己做媽媽的權利爭取道路依然任重道遠。(編輯:應玫鑫)

徐棗棗採訪視頻

https://weibo.com/tv/v/Im8Y7xY2V?fid=1034:4452769093058568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