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火在燒!於灰燼中重生的世界文化遺產

▲巴黎聖母院、沖繩首里城、奧地利哈爾施塔特。(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巴黎聖母院、沖繩首里城、奧地利哈爾施塔特。(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2019 年許多世界文化遺產遭遇祝融之災,包括巴黎聖母院、沖繩首里城兩座被認為是當地人身份認同的古蹟遭到嚴重燒毀。世上沒有任何人造物能夠永存,在建築物之中所蘊含的文化意義、歷史刻下的痕跡才是它的可貴之處。即使被大火摧殘,人類總是頑強的嘗試從灰燼中重建文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遭到大火吞噬的巴黎聖母院。(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巴黎聖母院

4 月 15 日當地時間晚上近 7 點時,巴黎聖母院發生大火。雖然教堂內密佈的警報器很早就發現了火警,但是因為安全人員聯繫上的疏失,足足花了半小時才確認火災,通報消防時火勢已經一發不可收拾,教堂哥德式的尖塔遭到火舌吞噬崩塌,約有三分之二的屋頂都被焚毀, 400 名消防隊員冒險進入火場,花了一整天的時間才完全撲滅熊熊烈火。

聖母院的著名的哥特式尖塔完全被摧毀,祭壇內部滿是屋頂燃燒的灰燼。然而,幸運的是教堂標誌性的鐘樓、風琴沒有到波及,教堂內部分藝術品和文物因為日前的整修工作,事發前一週放置他處而逃過一劫。

遭到大火摧殘的巴黎聖母院擁有超過 800 年的歷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作為法國的中心,它見證了波旁王朝與拿破侖的興衰,也經歷過大革命、二戰的摧殘,是法國的靈魂、文化象徵和宗教中心,經典文學作品《鐘樓怪人》的故事背景就是以聖母院為基礎。



大火後 8 個月,自 1803 年反天主教革命,兩百多年來聖母院首次迎接沒有彌撒的耶誕節。目前聖母院的起火原因仍在釐清中。儘管外界的各種猜測,包括工人亂丟煙蒂、線路走火等,調查人員只能夠初步排除縱火,並對參與教堂維修計畫的公司、火警系統展開相關調查。

對巴黎聖母院的重建計畫來說,資金絕不是個困難,在火災灰燼還溫熱時,世界各地的捐款就湧入了教堂,目前聖母院收到的捐助金額高達 10 億歐元。然而,該怎麼重建就是個問題,修復計畫徵稿中許多團隊提供了非常創新的設計,包括空中花園、燈光藝術尖塔,甚至還有屋頂游泳池。雖然法國議會對此保持開放的態度,然而參議院堅持一定要按照傳統,盡可能的重現聖母院的原貌。

法國文化部長里斯特( Franck Riester )表示,雖然重建計劃看似引發了保守和創新的衝突,但聖母院是屬於所有法國人的,最終的定案將會和人民進行協商。總理馬克宏( Emmanuel Macron )則是著眼於時程表,表示希望能夠在 2024 年巴黎奧運前,完成聖母院的修復工作。雖然後續馬克宏沒有強硬的表態,卻也沒有正式放棄這個目標,至少目前法國人都默認重建應該要花上更多的時間,要在奧運前完成幾乎是不可能的。

好消息是,自 11 月開始,教堂的正面開始點燈,回到她在巴黎夜景中無可取代的位置。目前起重機已經佈置在教堂尖塔上確保工地安全,工程師們也已經開始拆除教堂周圍受到火災波及,彎曲斷裂的鷹架,預計要花上 3 到 4 個月才能清空這些鷹架,主要的原因是工人必須非常小心,以免對聖母院造成更大的傷害。


▲重建中的聖母院。(圖/翻攝自 France 24 )

沖繩縣首里城

10 月 31 日凌晨,日本沖繩縣古蹟首里城發生大火,熊熊大火燃燒逾 6 小時,經消防搶救才漸漸平息。其中正殿被烈火吞噬,北殿、南殿幾乎只剩下建築骨架,由於建築體主要為木材搭建,火勢快速蔓延至周圍的鎖之間、黃金御殿及二階御殿,城內共六棟建築物被燒毀。

目前首里城起火的原因仍在調查中,消防人員卻定起火點在正殿內,後警方在正殿燒焦的配電箱,推測有可能是起火原因。因為周圍沒有外部入侵的痕跡,警方初步排出人為縱火。

歷史上,首里城經歷過 5 次摧殘和重建,歷史在這座城池刻下無數痕跡,被當地人認為是「沖繩的精神象徵」。位於太平洋導環上的沖繩,屬於南島語系的一部分,因為其地理位置自古受到中、日兩國的影響。二戰期間美軍於此駐紮,衍生出融合西方文化的「美國村」。

首里城紅色的外觀和如同飛燕形狀的屋簷,比起日本更接近中國的建築風格,其中正門「守禮門」也蘊含著中國的儒家思想。首里城於 1925 年被日本政府列為國寶級文物,經過二戰戰火的摧殘,於1992 年開始重建計劃,現在城池下的「城址」在 2000 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


▲遭到大火吞噬的沖繩首里城。(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大火之後,沖繩縣政府於11 月 1 日網路開放捐款,短短 6 天內重建計畫就募得超過 3.5 億日圓,台灣方面協同沖繩僑界共捐贈 550 萬日圓,盡綿薄之力協助重建首里城。沖繩縣議員也決定自明年 1 月起半年減薪 2 萬日圓,將 552 萬日圓的薪資捐給首里城。

日本政府計劃按照 1992 的重建設計圖修復首里城,並在不影響建築外觀的情況下,加強消防設備。「令和大叔」內閣官房裝關菅義偉於 12 月初表示,為了保護文化資產已要求各地方政府進行消防檢查,盡快推動消防設備的管理工作。

日本民間則發起數位重建首里城計畫(みんなの首里城デジタル復元プロジェクト)像海內外曾經到訪首里城的民眾徵求照片,計畫透過 3D 建模的技術,重現首里城的往日風光,預計計畫完成後可透過 VR 和智能手機疊加上實景,重建部分古蹟。

和巴黎聖母院相同, 12 月底沖繩縣政府重新點亮夜間的首里城城牆,預計在明年開放民眾參觀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的地下遺跡,讓遊客更夠進入城內部分地區,但是仍然封鎖正殿等被大火焚毀的建築群。

shurijo
▲首里城受損嚴重。(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奧地利哈爾施塔特

奧地利哈爾施塔特( Hallstatt )於當地時間 11 月 30 日凌晨傳出火警,湖邊一間小木屋起火,火勢蔓延至附近的屋棚及兩棟住宅,至少 4 棟房屋被燒毀,所幸屋內無人傷亡。當地消防隊出動 8 台消防車、 109 名消防員才將火勢撲滅。

哈爾施塔特座落於阿爾卑斯山半山腰,這座人口不到 800 人的小村莊傍水而建,因為美麗的風景被稱為「世界最愛小鎮」,同時也是世界文化遺產之一。每年有超過 100 萬名遊客拜訪,其中亞洲遊客居多,今年月中當地政府才為了保護小鎮的生活品質,擬定計畫限制遊客數量。

哈爾施塔特是世界上最古老的鹽礦區,當地一條 40 公里長的滷水管道,興建於 16 世紀末,是世界上最早的管道,由上萬跟簍空的樹幹構成。


▲「童話小鎮」哈爾施塔特。(圖/翻攝自 The Austrian National Tourist office 官網)

火災過後,當地政府陸續展開清理和重建的工作,當地鎮長呼籲遊客迴避火災災區,以免阻礙請火原因調查和清理工作。出於安全考量和延續控制遊客數量的政策,當地政府短暫封閉了進入哈爾施塔特的道路。


▲由於小鎮建築密集,火勢很快延燒至附近的房屋。(圖/翻攝自 Teller Report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