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出生人數跌破90萬人大關 人口加速減少!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日本厚生勞動省在週二 (24 日) 公布了最新人口動態統計資料。在全年人口推計上,日本人的國內出生人數較去年大減 5.92% 至 86.4 萬人,也是自 1899 年開始統計以來,首度低於 90 萬人。在人口自然減少方面,則是日本在二次戰後首次跨越 50 萬人大關,達到 51.2 萬人。日本少子化與人口減少的步調正加速當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本2019年人口推計資料 (圖片來源:日本總務省)
日本 2019 年人口推計資料 (圖片來源:日本厚生勞動省)
過去在 2017 年時,日本的國立社會保障 ‧ 人口問題研究所曾預測日本的出生人數會在 2020 年時低於 90 萬人,並於 2021 年時來到 86 萬人水準。而從目前的結果來看,日本出生人數的減少速度已提前 2 年,而減少率也是自 1989 年以來再度超過 5%。

可視為嬰兒出生先行指標的婚姻件數,在 2018 年時年減 3.4% 報 58 萬 6481 件,並沒有超過 2019 年出生人數減少率的 5.92%。根據日本總務省的勞動力調查,該國 25-34 歲的女性就業率超過 8 成,年輕人共組雙薪家庭的情況明顯。

有關出生人數減少原因,日本厚生勞動省認為是因為許多新人挑在令和元年結婚,所以將婚期後推到 2019 年 5 月之後。也因為如此,在 2020 年後出生的「令和寶寶」們,也可望拉升日本的出生率。該省認為出生率總有一天將會回升,不過日本政府長期以來在少子化對策上持續延誤,應該避免同樣錯誤一再反覆。

日本政策研究大學院大學教授的松谷明彦榮譽教授表示,在年輕世代減少的情況下,難以期望日本政府的少子化對策會有明顯效果。有必要以人口減少的前提下,在社會、經濟等政策上作出轉換。

日本政府在 24 日公布的人口推計,是從截至今年 10 月的統計初值所算出。數據中不包含在日本出生的外國人,也不包含在國外出生的日本人。從目前的情況來看,日本 2019 年的出生人數應難以突破 90 萬人關卡。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