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高工時文化有必要? 「3暗黑問題」曝:不加班不行

▲日前有網友批判台灣高工時的詭異情況,而引來許多人討論。(圖/取自 CUP )
▲日前有網友批判台灣高工時的詭異情況,而引來許多人討論。(圖/取自 CUP )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台灣高工時文化真的有需要嗎?日前有網友指出,自己認為台灣的高工時文化問題一堆,更曝光職場一堆工作詭異情形,讓他感嘆直呼「真的有必要嗎?」對此,也引來許多過來人分享看法,引起網路熱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灣高工時文化已成為常態。(圖/取自 Pixabay )

日前有一名網友於 PTT 八卦版上發文,表示自己先前曾在美國待過一陣子,他坦言當時認為美國工時數也好不到哪,但鮮少有加班、打卡後繼續上班等事發生。而後他也直言,認為台灣的高工時文化很詭異,指出「台灣看檯面上數據就覺得上班很久,聽台灣朋友抱怨才知道檯面下更久!一般上班族一天的產出真的需要上這麼久班嗎?」

除此之外,他也曝光職場詭異現狀,表示「一些台灣朋友上班常常在團購、滑手機,甚至中午訂哪家便當這種小事就能討論半天,老實說挺羨慕這麼小確幸舒適的工作環境的,但是一想到明明事情可以一鼓作氣做完,準時甚至早點走人,誰想留下來在公司耗,上班時間沒被百分之百有效利用,事情留下加班趕,這文化風氣有點可怕」。

另外他也指出,許多公司上班性質讓人不能理解,直言「有的工作性質常常要『被動』等別的單位部門客戶廠商交接東西,但即便這樣公司 SOP 也能設計好你等的時間有其他正事做 ,然後下班時間到通通閃人吧?責任制更是蠢,在我這除非你是高階主管,誰管你責任制啊!」


▲原 PO 認為台灣高工時、加班文化都相當詭異。(圖/取自 Pxhere )

貼文一曝光後,就引來許多網友討論,其中許多人認為台灣高工時文化,主要是因「人民奴性重」、「公司加班環境」、「靠時間拚產量」等三大問題,直言「準時下班都會被閒言閒語,不知道是什麼邏輯」、「環境是關鍵合作客戶或部門叫不動,快來不及再來趕工,加需求不延時間,現在開明的公司很多了,不用演戲,但環境長這樣,要不加班是不可能的」、「台灣的產業都低利潤,不靠時間拼產量,錢是賺不起來的,還有說到業務就氣,甚麼鬼單子都接,產線搞到凌晨兩三點時有所聞」、「太閒太早下班老闆跟主管會不高興,就算沒事做也一樣」。(編輯:陳雅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