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度回應「恢復特偵組」 蔡英文重提三人狠打韓國瑜臉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出席第15任總統候選人第二場電視政見發表會。(圖/ 翻攝中選會, 2019.12.25)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出席第15任總統候選人第二場電視政見發表會。(圖/ 翻攝中選會, 2019.12.25)

記者劉育辰 / 綜合報導

今(25)天中選會舉辦第15屆第二場總統政見發表會,民進黨提名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國民黨提名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親民黨提名總統候選人宋楚瑜三人二度交鋒。蔡英文在第三輪發言中,首度針對韓國瑜「恢復特偵組」表示看法,將過去馬王政爭的劇情重提、打臉韓國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蔡英文表示,韓國瑜跟國民黨近期攻擊民進黨干預司法,也舉了很多例子,但有些是捕風捉影、沒有根據的指控,有些是國民黨刻意把個案政治化,像是監委調查司法案件的議題,其實長期以來,監察院跟司法院一直存在這樣的爭議,無論誰執政、是誰提名的監委,都有這樣的問題存在。法官獨立行使審判權、監察委員獨立行使調查權跟監察權,都是憲法保障跟規範的事項,兩院之間應該聽取社會意見,謹慎處理這個爭議、彼此協調,若能畫出一條線,讓法官跟監委都能獨立行使各自憲法的職權,這才是在民主社會裡,每個憲政體制要走的路,不需要把它政治化。

蔡英文也針對韓國瑜恢復特偵組做出回應。蔡英文指出,一個領導特偵組的檢察總長,由特偵組的另一位檢察官開車,帶著監聽譯文進入總統官邸,向時任總統馬英九報告偵查中的案件,然後總統再將這些內容洩露給時任行院院長,藉由司法個案發動對國會議長的鬥爭,這個案子的劇情讓很多人印象深刻、怵目驚心。也因為黃世銘案,台灣社會才知道,原來特偵組不但監聽國會,甚至還監聽檢察官,目的只為了把王金平拉下來,「什麼叫東廠?這個,就是東廠」這個案子到了最後,就是馬英九提名的檢察總長黃世銘在任期結束前辭職下台,最後被法院判刑一年三個月。

蔡英文痛批,真正會干預司法的是國民黨,黃世銘就是法院認證的鐵證,檢察總長領導特偵組、特偵組被國民黨當作政爭工具,這就是為什麼後來特偵組被廢除。但韓國瑜竟然說上任後要重新成立特偵組,還說是檢調的建議,真是讓人無法相信,這樣的說法是污辱了全國認真的檢察官。

蔡英文直嗆韓國瑜不斷指控蔡政府貪污,但說了半天,一個實際案例都沒有,全是憑空猜測,甚至把慶富案都算進來,蔡英文也提醒韓國瑜,慶富案是馬政府時期的事情,蔡政府是在善後。更一一點名前行政院秘書長林益世、前南投縣縣長李朝卿、前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前營建署署長葉世文都是貪污實例。

蔡英文也酸:「韓市長你還有一個更黨大哥,當初把你引進北農當總經理,後來因焚化爐弊案,收賄三千萬,被判刑8年,現在正在服刑中,我記得上次政見會韓市長說,將來如果貪污,就要把你關起來、不要假釋,一天只吃一頓飯,韓市長,你這番話要不要講給你的政壇大哥聽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