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修訂「反滲透法」 王金平:程序不正義人民不支持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中)25日出席世界宗教聯誼會,表達反對倉促修訂反滲透法立場。(圖/王金平辦公室提供, 2019.12.25)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中)25日出席世界宗教聯誼會,表達反對倉促修訂反滲透法立場。(圖/王金平辦公室提供, 2019.12.25)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繼前副總統呂秀蓮、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反對倉促修訂「反滲透法」後,前立法院長王金平也跳出來反對,認為民進黨強修反滲透法是一個程序不正義的法案,對民主與人民權利造成最大的傷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王金平表示,有44年立法委員與立院正副院長的立法經驗,深知法案的立法,程序正義與實質正義同樣重要;一個程序不正義的法案,是對民主與人民權利最大的傷害。此次民進黨欲在本屆立委任期將屆之時,短時間之內,強推一個只由立委提案,未經委員會審查、沒有行政部門對案,卻又可能嚴重影響人權、社會有強烈爭議的法案,欠缺程序正義,人民絕對不會支持。

王金平呼籲執政黨傾聽民意、深思熟慮,儘早懸崖勒馬,放眼所有民主國家,豈有見過民意代表自行提案擴大政府權力限制、侵害人民權利之理

「國家是否被滲透,如何被滲透?」王金平認為,只有政府才會知道。若有需要,應該是由行政機關提出立法或修法。個別立委對國家是否被滲透,僅是個人感受,政府機構豈可放棄責任、自認瀆職,放任民代提案之理?如此嚴重關係人民權利、國家形象的法案,豈可在欠缺行政院版的情況下,未經過嚴謹的法案審查、便粗暴的逕付二讀,意圖強渡關山

王金平質疑,本屆立院已經逼近尾聲,新的立委即將在明年2月1日上任。如此重大的法案,怎可急著由即將卸任的舊民意草率立法?當我們好不容易走過白色恐怖的傷痛,民進黨卻不依程序、不理新民意,以立委提案強行推動。民進黨應該「即刻煞車、回頭是岸」,讓下一屆新民意依程序審議制定,這是對於民主的最低要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