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回顧/「宇宙勇」殞落 多倫多暴龍勇奪隊史首冠

多倫多暴龍贏得隊史首冠。(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多倫多暴龍贏得隊史首冠。(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文/黃建霖

2019年堪稱是NBA聯盟具有象徵性意義的一年,北國勁旅多倫多暴龍在歷經艱辛的挑戰後、於總冠軍戰以4:2擊敗金州勇士,不僅奪下隊史首座冠軍,也首次讓奧布萊恩金盃無法留在美國本土。除此之外,這一戰目前看起來也結束了勇士長達5年的統治,讓聯盟重新進入到群雄割據的時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暴龍隊近年靠著準確的交易和選秀,慢慢在東區開始崛起,甚至有打進到分區決賽,但總是過不了「詹皇」LeBron James率領的克里夫蘭騎士這一關,陣中兩名大將DeMar DeRozan和Kyle Lowry也被球迷冠以「垃圾兄弟(Trash Brothers)」這一不太好聽的稱號。

在連續的失利下,去年暴龍總管Masai Ujiri痛定思痛,決定把握機會將馬刺球星Kawhi Leonard給交易來陣中,同時還得到「聖堂射手」Danny Green,大大補強了球隊鋒線戰力。

這一季他們以58勝24敗的戰績闖進到季後賽,並且主將Leonard獲得大量休息、得以在健康的狀態下,來好好發揮他攻防兩端的影響力。首輪他們先以4:1解決奧蘭多魔術,次輪面對「推特王」Joel Embiid率領的費城76人,他們靠著季中交易來的老牌中鋒Marc Gasol限制助對手禁區的優勢,最終在「搶七」戰中靠著Leonard神奇的絕殺球在驚滔駭浪中取得晉級。

東區決賽的對手是當季MVP「字母哥」Giannis Antetokounmpo率領的密爾瓦基公鹿,暴龍隊前兩戰在客場潰敗;不過回到主場後,替補後衛Fred VanVleet完全復活,而且Antetokounmpo不擅投射的缺點也被掌握住,最終多倫多人連扳4場,隊史首次打進到總冠軍賽。

而另一方面,西區則是由號稱「宇宙勇」的勇士隊出現,他們將要來爭取3連霸的偉業。「衛冕軍」首輪狀態不佳,在洛杉磯鏖戰了6場才擊沉快艇,次輪面對實力強勁的休士頓火箭,他們在第5戰傷了球星Kevin Durant的情況下,依舊靠著全隊眾志成城,硬是在客場闖關成功;接著在西區決賽,他們面對波特蘭拓荒者,以俐落的4:0橫掃、打進到總冠軍賽。

總冠軍賽暴龍先聲奪人,首戰在年輕大前鋒Pascal Siakam的精采表現下,率先搶下一勝;不過老經驗的勇士第2戰在最後關頭靠著老將Andre Igoudala鎖定勝局的三分球,在客場將戰局扳成1:1平手。

戰場轉移回奧克蘭之後,勇士第三戰當家射手Klay Thompson因傷缺席,儘管頭號球星Stephen Curry全力砍下47分,仍未能拿下勝利;第4戰勇士火力低迷、再敗一場,已經陷入系列賽1:3的懸崖邊上。此時傳出Durant能在第5戰回歸的消息,戰局天秤似乎又倒向勇士這邊。

關鍵一役,Durant果然復出、首節就拿到11分,讓勇士們士氣大振,不過之後他因為阿基里斯腱受傷再度離場,並且確定整季報銷。不過他的拚戰精神仍鼓舞了隊友,勇士驚險的拿下這一戰,將戰局再度延伸回了主場。

第6戰,勇士展現冠軍球隊的底蘊,靠著精準的傳球和出色的防守,一度在主場取得領先;不過之後傷病再度侵襲這支球隊,Thompson在一次灌籃時不慎傷到了膝蓋,確定系列賽無法再回歸。暴龍此時採取「Box-and-1」的防守策略圍堵Curry,勇士在沒有足夠得分點的情況下,被對手給逆轉,最終在Curry孤注一擲的三分球未能命中下,暴龍也確定終結悲情、拿下意義重大的冠軍。

季後賽表現十分優異的Leonard,賽後被選為總冠軍賽MVP,他也用場上表現回應了一切質疑。Lowry、Gasol和Serge Ibaka等老將也如願拿到冠軍戒指,加拿大全境陷入了狂歡。而他們的勝利也為聯盟開啟了新的時代,勇士5年3冠的旅程結束,新的英雄和球隊即將崛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