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俗百科/清屯香爐怎麼清?必備八卦篩除厄運

清香爐的步驟相當重要,不要搞錯了。(圖/翻攝自清德寺粉專)
清香爐的步驟相當重要,不要搞錯了。(圖/翻攝自清德寺粉專)

文 / 保庇NOW

農曆年前最重要的事情除了發年終外,無非就是大掃除、除舊佈新,我們住的家宅需要打掃,神明所在的神龕當然也要大掃除,此習俗稱為「清屯」!可是,我們都知道神龕和神像是相當神聖、不容隨意更動,因此清屯的時間多訂在農曆臘月二十四當日,或是後一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清屯時,除了清神像之外,清香爐也是相當重要的步驟,平常初一、十五可以簡單清理神龕,但很少會徹底清香爐,因為香爐的位置都是有特別看過位置再安放,隨意移動香爐擔心位置會改變,且有另一說法認為香爐代表家中的財庫,若隨意移動,位置錯了會連帶影響到家運。

清屯時,清香爐是相當重要的步驟。(圖/翻攝自清德寺粉專)

因此,才會把握機會在年底清屯時,一次徹底將香爐清理乾淨。首先,準備一個乾淨的大湯匙、八卦篩、一塊紅布,將紅布墊在神桌上,用大湯匙一匙、一匙將香灰舀到八卦篩上過濾,過濾的香灰便會落在紅布上。香灰內若有斷掉的香支、雜質就可一併濾出,這個過程稱為「胎香灰」。胎香灰除了可真的濾清香爐內的髒東西,最重要的是,香為人和神明溝通的重要媒介,因此香爐內也裝載了我們這一年和神明溝通的好、壞事情,透過八卦篩可將這一年所有不如意過濾掉,留下最乾淨、磁場最純淨的香灰。

八卦篩。(圖/翻攝自問神達人 王崇禮老師粉專)

利用八卦篩過濾完所有香灰後,可準備十二張刈金,象徵一年十二個月,將刈金摺疊在一起點火焚燒,並用刈金燒出的煙薰淨香爐磁場,在香爐四周圍繞,但要注意刈金焚燒的紙灰不可掉進香爐內。薰淨後,再將過濾完的乾淨香灰倒回香爐內,有些人會在香爐內放入五寶、七寶,但也有一派認為香爐內保持乾淨、單純最重要。可是要特別注意,神明爐內可以放寶,但家中的公媽爐則是不可以放寶。

最後,別忘了將香爐內的香灰抹平,不要讓香灰一高一低。有句諺語說:「插香鬆,賺錢就輕鬆」所以每年都別忘了要好好地清理一下香爐。今年清屯的臘月二十四為2020年1月18日,大家別忘了要幫敬愛的神明大掃除!(編輯:連宜方)

資料參考:

〈臘月 24 送神後,大掃除時如何清理神像與香爐〉(張楊Youtube頻道,2010年01月)

〈2019史上最強問神達人「送神、清屯、胎香灰、接神」攻略大公開!〉(問神達人王崇禮,2019年01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