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波特王事件純屬商業行為?陸委會:僅國台辦這樣解讀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25 日於記者會。(圖/擷取自央視)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25 日於記者會。(圖/擷取自央視)

大陸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台灣網紅波特王,日前因與總統蔡英文合拍影片,遭大陸合作夥伴強烈要求將影片下架,引起軒然大波,雙方因此解除合作關係。大陸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25 日在例行記者會中聲稱,波特王事件純屬企業自身的商業行為;對此台灣陸委會則表示,只有國台辦會如此簡單解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強調,台灣是個民主法治、保障言論自由的社會,蔡英文總統與網紅輕鬆、自然的對話,除了闡述政府的政策外,也有助於多了解民間不同的觀點,這些在民主國家皆屬常態。但北京當局始終以其偏頗的政治思維,濫用其市場力量,甚至還限制網路影片不得出現「總統這個名稱」,以此脅迫企業屈從其政治立場,將網路媒體作為政治工具的意圖昭然若揭。

邱垂正並重申,北京對於任何與其不合的意識形態皆任意實施霸凌,與網路世界尊重他人創意與言論自由的精神違背,對此台灣民眾都相當清楚;何況一直以來,都是陸方片面將政治分歧帶進兩岸民間交流,故正告北京當局,以政治力干預市場、箝制創作與言論自由,只會使兩岸人民誤解加深,台灣人民亦不會屈服。



波特王事件爆發後,其所屬公司發出 6 點聲明,期望網路創作環境與自由空氣能被尊重,並抨擊大陸合作方「不理性」的言行,讓他們深感遺憾。而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針對此事發言時,表示「這純屬企業自身的商業行為。當然兩岸目前仍然存在難以解決的政治分歧,務實的作法,就是大家不要把這些政治分歧帶到兩岸民間交流當中,這樣兩岸民間交流才能夠順暢進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