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漢翔要成立F-16亞太維修中心 最大對手是這國家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產的F-16V戰機。(圖/ 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生產的F-16V戰機。(圖/ 洛克希德馬丁官網)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漢翔在本月17日與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簽合作協議,將推動在台灣設立F-16戰機維修中心。但是漢翔發展F-16亞太維修中心,恐怕要面臨來自印度的挑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空軍自1990年代購買150架F-16A/B型戰機,2020年又將購買66架F-16C/D Block70(空軍稱為F-16V Block70)戰機,未來我國將擁有142架F-16A/B升級的F-16V與66架新購F-16V,數量超過200架,在亞太地區F-16數量第一,全球僅次與美國、以色列、土耳其與埃及之後。

在亞太地區與印度洋周邊國家中,包括南韓、印尼、泰國、新加坡都有F-16戰機,菲律賓也是F-16的潛在客戶,因此在F-16V採購案中,朝野立委都要求空軍應該積極向美國爭取F-16組裝或是維修能量。

不過,儘管漢翔與洛馬簽署聯盟合作協議書,為推動成立F-16亞太維修更進一步,但是漢翔與洛馬反而態度相當保守,漢翔總經理經馬萬鈞在簽約儀式結束後向媒體表示,「我們先不要好高騖遠」,應該先讓中華民國空軍的F-16戰機都能得到適當維修。

洛馬擬將F-16生產線遷到印度

漢翔與洛馬態度保守,其實來自美國川普政府推展印太戰略、洛馬向印度推銷F-16戰機態度有關。

2012年1月底,法國達梭公司生產的飆風(Rafale)戰機獲得印度「中型多功能戰鬥機」(Medium Multi Role Combat Aircraft, MMRCA)採購標案,將提供126架飆風戰鬥機。但是由於價格和交機保證談不攏,直到2015年4月印度總理莫迪訪問法國時,才敲定採購36架戰機,使得印度空軍仍有近100架戰機的需求。多家歐美廠商都對於爭取印度訂單表達興趣。

洛馬在全球戰機市場主要商品為F-16與F-35隱形戰機,由於印度向俄羅斯購買S-400防空飛彈系統,美國擔心最新型的F-35戰機機密外洩,因此不可能批准出售F-35。華府也是類似理由扣壓土耳其購買的F-35。

洛馬想賣印度的F-16稱為F-21,號稱最先進的F-16。為爭取印度訂單,洛馬支持莫迪政府推動的「來印度製造」(Make in India)政策,打算關閉在美國的F-16生產線,把生產線轉移到印度來。波音為了推銷F/A-18E/F超級大黃蜂(Super Hornet)戰機、瑞典紳寶(SAAB)推銷JAS-39獅鷲(Gripen)戰機也都願意在印度開生產線。

一位退役的空軍高階官員表示,空軍買66架戰機雖然是近年來少有的國際大訂單,但是數量還是不如印度的百架訂單,如果我國這次購買超過百架戰機,才有跟印度匹敵的空間,可是依我國財力與飛行員招募難度,無法負擔百架戰機採購案,而且空軍還是把獲得F-35隱形戰機視為未來長遠目標。

▲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推出F-16戰機的全新升級版本,稱為F-21戰機,意圖爭取印度百架多功能戰機訂單。(圖/洛克希德馬丁) ▲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推出F-16戰機的全新升級版本,稱為F-21戰機,意圖爭取印度百架多功能戰機訂單。(圖/洛克希德馬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