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唐湘龍/讓民進黨害怕的那個韓國瑜回來了!

▲韓國瑜上博恩夜夜秀的影片,點閱率瘋狂飆升。(圖/翻攝 STR Network yt )
▲韓國瑜上博恩夜夜秀的影片,點閱率瘋狂飆升。(圖/翻攝 STR Network yt )

文 / 唐湘龍

讓民進黨害怕的那個韓國瑜回來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距離選舉投票日,還有十五天。兩個星期。

這兩個星期,民進黨夜未眠。蔡英文夜不成眠。我可以體會那種必須吹口哨壯膽才能走夜路的感覺。過去這幾天,韓國瑜簡直打不死的蟑螂,竟然活過來了。而且,「凡殺不死我的,都使我更強 大」。韓國瑜簡直就像周星馳電影「功夫」裡的那個主角一樣,一路被打,面對火雲邪神,整個人幾乎被對手拆成好幾塊,但最後,戲劇性的破繭而出,練就了如來神掌,成了武林盟主,連火雲邪神都甘拜下風。

別覺得這只是電影。

選戰打到現在,韓國瑜這件事讓我刮目相看。

他一路被蓋布袋,一路被黑,幾乎天天都有戲。這不只引發國家機器舖天蓋地的質疑,更難能可貴的是:韓國瑜竟然打不死。這和拳擊、格鬥一樣,最怕碰到打不死的對手。打不死,是形容詞,意思就是超耐打。超耐黑。幾記重拳,他還是站起來。最後變成體力、意志力的比賽,這種比賽很容易出現氣勢反轉。

偶而,你會看到這種比賽。比到後來,滿場加油聲,都在為打不死的加油。成為「挑戰者的主場」。選舉到最後一個月的時候,我比較想看,我覺得比較好看、比較有戲的「挑戰者的主場」出現了。挑戰者通常被設定為弱者。同情一個有可能贏的弱者,這符合人性。

我覺得,「韓國仔」的個性,有可能讓這場選舉中的「人性選民」激情表態。

所謂「挑戰者主場」,不只是觀眾同情弱者,還要有一種「邪不勝正」的邏輯和氣質在裡頭。讓觀眾覺得衛冕者邪氣太重,為達目的,不擇手段,而反對者竟然能夠在種種算計裡化險為夷,最後,終於找到了勝利的鑰匙,以一種正義之師的氣質,取得最後勝利。

我知道,你還是覺得那是電影。電影就是想像。電影就是脫離現實的幻覺。那不可能是真實的生命。人生是現實,而且是殘酷擂台。沒有正義。民進黨這個用兩塊神主牌把台灣直接拖下水「抓交替」的政黨,就算用盡了各種黯黑力量,都不會覺得自己該有愧疚和罪惡。

坦白講,我也覺得。但是,到今天為止,韓國瑜就是有戲。

民調不必看了。你看不懂。我也不懂。那就不必看了。我有另外一套探測民意的方式,但在蓋牌之後,也不太管用。這場選舉,雖然是大選,而且至關重要,但卻是盲選。反正在山洞裡,眼睛是睜著、閉著有差別嗎?如果期待真正的「島嶼天光」,藍天再現,那就沈著一點,憑感覺走就是了。

因為,過去一星期,那個去年九合一選舉,讓「萬惡民進黨」痛苦到沒辦法檢討的韓國瑜竟然回來了。

三件事。

第一、那兩場電視政見會。雖然無辯論之名,但有辯論之實,本來,腦子裡留著去年高雄市長辯論的殘像,覺得韓國瑜根本語無倫次,對這種硬碰硬的政見會,大家都是瞇著眼睛,從指縫裡偷看。好像韓國瑜只要能活著回來就好了。但沒想到,他完勝蔡英文。蔡英文幾乎被打得招架不住,蔡英文的弱點,一夜之間,全部裸奔。

這間直像戲。韓國瑜終於有領導人的調性和高度了。起碼,他讓「知識藍」、「經濟藍」有了投他票的理由。

第二、那場罷韓、挺韓對決的遊行。那真是街頭運動史上藍版的經典。不要說藍軍,就算是綠的,也沒有過這種「直球對決」的街頭反制的經驗。面對一支衝著韓國瑜而來,準備輾壓成肉餅的政治坦克,韓國瑜竟然敢直接訴諸群眾、民意,進行氣勢角力,這真是「天地同壽」的險棋。

尤其重要的,那是在高雄。這被認為是民進黨的家。去年以前,國旗從這裡消失好久了。更不要說扛著國旗的遊行。在高雄,一場滿著國旗,而且人數壓倒性的反制遊行,召喚了韓粉歸隊。韓國瑜不只鼓舞了自己,也鼓舞了立委。國民黨的立委們活過來了。

第三、更神奇。是那場「博恩夜夜秀」的網路節目訪問。不長,十八分鐘左右。這是蔡英文的網路基地之一。民進黨的虛擬主場。韓國瑜在馬路上氣勢驚人,就算民調落後,人氣仍然大勝蔡英文。但是,在網路上不是。韓國瑜在網路上的人氣,遠遠比不上馬路。但是,再但是,在上了這個網路節目之後,韓國瑜在網路上,也復活了。大復活。

這個節目,觀眾也好,主持人也好,都以消費,嘲弄韓國瑜作為主要賣點。但是,韓國瑜「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而且,表現大方,完全投年輕人之所好。這個節目,開播以來,最高的點閱率,是八個多月之前,訪問蔡英文。八個月來,累積了360萬點閱率。當時的蔡英文,點閱率三天突破100萬。但是,韓國語只花了10個小時。而在節目播出兩天之後,點閱率已經突破300萬。預期在這個週末,韓國瑜的點閱率,將會超越蔡英文。這不是選票。但可能更接近真實的民調。

最後半個月,韓國瑜「打不死」這件事,正在改變人心。尤其,極端惡質的網軍,讓這場選舉,非常負面。反滲透法、楊蕙如、特偵組、中火,將成為決定選舉結果的四大議題。

如果你支持韓國瑜、同情韓國瑜,備戰吧。未來兩個星期,我預期每天都很精彩。如果你是中性的選民,那就泡茶,吃瓜子、看戲。

如果你是蔡英文,我不知道該建議你什麼。未來半個月,主動權在韓國瑜手裡。除了每天緊張、壓力、跺腳、看表,最後就等投票了。

●作者:唐湘龍/資深新聞工作者、政論節目資深評論員、電台節目主持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