秘魯600年木乃伊「包裹」 專家解開裹屍布和身份之謎

▲秘魯發現的木乃伊,左邊木乃伊的頭部露出,可見毛髮分明。(圖/翻攝自網路)
▲秘魯發現的木乃伊,左邊木乃伊的頭部露出,可見毛髮分明。(圖/翻攝自網路)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日前考古學家在秘魯發現一具 600 年前的木乃伊,根據年代推測木乃伊生前應該生存於印加帝國時期,考古學家認為木乃伊經過層層包裹,這名男子很有可能是印加帝國的貴族。目前秘魯土庫梅博物館( Museum of Tucume )的專家正試著解開木乃伊層層包裹的面紗,近一步了解印加帝國的歷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太陽報》考古學家在土庫梅( Tucume ,也被稱作 Huaca Las Abejas )發現這具木乃伊,這它不像一般的木乃伊,這名男性像「包裹」 一般,被印有花樣的布匹層層包覆。博物館發言人埃里雅斯( Bernarda Delgado Elias )在秘魯文化部所提供的影片中說道「(這具木乃伊)頭骨被額外的布料保護。此外,在衣物的中間塞了些棉花。」

埃里雅斯表示,這代表這名男子的屍體經過了良好的防腐措施,這代表了他可能生前是個貴族。考古學家維拉爾塔( Manuel Escudero Villalta )根據木乃伊的防腐工藝、衣服和陪葬品,還有包裹著屍身的那塊布匹上印著神秘的古老符號,考古學家相信他來自土庫梅的印加貴族階層。

▲考古學家正在拆解「包裹」。(圖/翻攝自網路)

發現木乃伊的區域附近,在 1989 年至 1992 年的挖掘工作中,發現了有著類似花樣的布匹。目前專家們正在進行「拆包裹」的工作,小心翼翼的解開纏繞在木乃伊身上的布料。與研究的專家預計能夠在今年 12 月結束前,進行進一步鑑定,了解這位神秘的印加貴族的身份。

南美洲的古老帝國「印加帝國」因為地理大發現,西方殖民者帶來了疾病和破壞,大量的建築和史料被傳教士當成異教而摧毀,導致目前人們對這個帝國的了解甚少。而發現木乃伊的土庫梅地區被人們認為是印加文化之一的「奇穆王國」( Chimu )的交通要道,在 1450 年至 1532 年左右,被印加帝國併吞。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