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雲煙流水—林進忠書畫展 作品盡顯瀟灑器度

▲林進忠認為日常生活所見俯拾皆是靈感,皆可入畫。(圖/記者葉靜美攝,2019.12.27)
▲林進忠認為日常生活所見俯拾皆是靈感,皆可入畫。(圖/記者葉靜美攝,2019.12.27)

記者葉靜美/彰化報導

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今(26)日起至明年2月2日,在第一、二展覽室舉辦「雲煙流水—林進忠書畫展」,展出林進忠近年作品近七十幅﹔展覽主題「雲煙流水」,取自杜甫詩「水流心不競,雲在意俱遲」的淡然物外、優游自在意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進忠表示,什麼都可入畫,美的東西要特別經過觀察、捕捉,因此其繪畫作品取材相當多元,無論是城市、鄉間、山水、人物,甚至飛禽走獸都神形兼備,他說,日常生活所見俯拾皆是靈感,水牛畫尤其一絕,各種姿態、佈局各有韻味,他笑稱是求學時期住在牛舍旁,每天觀察牛的成果。

在書法方面,林進忠雖篆隸等各種字體均擅長,他幽默的說,因為越來越不耐煩,因此最愛行草,其筆鋒蒼勁有力,對於出土簡帛戰國秦楚文字也深有鑽研,融會於書藝之中,他說,書法線條的變化,也是一種美學創作的表達。

林進忠特別喜愛雲、水,連畫室也命名「水雲軒」,展出繪畫作品「清溪映舟」、「雲煙松風」以及書法作品「流水好山對聯:流水有妙音,好山多逸情」等,處處環繞著雲煙流水主題。

▲林進忠書畫皆擅長,喜行草,水牛畫是其一絕。(圖/記者葉靜美攝,2019.12.27)

林進忠是日本筑波大學藝術研究所碩士,曾經榮獲中山文藝獎、中興文藝獎等大獎,後從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副校長退休,其書畫創作與學術研究成果豐碩,書畫中展現厚實的人文底蘊,器度瀟灑,流露於藝術作品之中,歡迎民眾前往品味書畫藝術之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