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時》民調:近七成人民覺中國形象變好、更平和理性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公布民調,稱有近 7 成的人民覺得中國形象變好。示意圖。(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大陸官媒《環球時報》公布民調,稱有近 7 成的人民覺得中國形象變好。示意圖。(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大陸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2019 年即將畫下句點,面對美中貿易戰、香港反送中風波,今年對中國大陸儼然是充滿挑戰的 1 年,大陸官媒《環球時報》 27 日公布了份民調,聲稱有 69.7% 的民眾認為中國近年來的國際形象越來越好,面對「中國威脅論」及一些涉華爭議話題,民眾心態也更加平和理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該份民調來源為《環球時報》於 2019 年 11 月 20 日至 11 月 29 日,針對中國大陸各省的調查,回收了 2286 份有效問卷,內容顯示, 8 成受訪民眾認為與美國關係最為重要,其中「美中博弈」蟬聯關注熱焦, 超過 6 成民眾過去 1 年關注的美中關係議題,先是「美國採取各種手段打壓華為和 5G 技術」,「 NBA 火箭隊總經理莫雷就香港問題發表不當言論」和「美國國會眾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其後才是「中國學生赴美留學簽證受限」、「10 月初在華盛頓舉行第 13 輪經貿高級别磋商」。

有受訪者向《環球時報》表示,隨著中國日漸強盛,看待美國的心態也從過去的「仰視」轉為「平視」,甚至是「俯視」,在對待涉及國家利益、民族情感的事上,中國人民的敏感度越來越強,容忍度越來越低,高達 86% 的受訪者認為美國有明顯遏制中國發展的行為,近 60% 認為未來美中關係的發展會較為波折。此外該民調也顯示,受訪者對於美國媒體的討厭度高達 78% ,主要原因是認為美國媒體「狗咬人不報,人咬狗要報」的報導方式令中國民眾討厭,並稱在中美關係下滑的過程中,美國媒體起了負面、不光彩的作用;但對於美國的科技產品,例如蘋果、微軟,則是持中立態度居多。

最後,有 69.7% 的民眾認為中國近年來的國際形象越來越好;面對「中國威脅論」,則有近 8 成受訪者認為應該採取不同程度的反駁和解釋,《環球時報》引述北京大學教授說法稱,「這體現出中國民眾看待國際輿論的心態正變得日益理性與平和,這是 1 個積極趨勢:一方面,對於惡意的污蔑造謠,我們要堅決回擊;另一方面,對於善意的批評和有参考意義的言論,我們可以選擇性地接納參考,或做出理性的解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