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成不沾鍋?扁案、陳師孟爭議全推給院部會

▲民進黨提名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圖/記者陳明安攝)
▲民進黨提名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圖/記者陳明安攝)

記者劉育辰 / 綜合報導

今(29)天是第15屆總統候選人的辯論會,順序分別為國民黨提名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親民黨提名總統候選人宋楚瑜、民進黨提名總統候選人蔡英文。在媒體提問中《聯合報》代表詢問了蔡英文「沒收公投,符合您口中的還權於民嗎?陳水扁破壞法治,身為法律人您不生氣嗎?如果馬前總統提名的監委專門只調查盼民進黨無罪的法官,你能接受嗎?」對此,蔡英文也做出回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在第三輪的媒體提問中《聯合報》代表指出,蔡英文在就職時強調過,有堅定的信念捍衛自由民主的生活方式,但執政後卻看到自由民主逐漸流失,例如台灣人有權要求公投,但蔡英文執政後,卻對公投結果視而不見,甚至動用多數修改法律、剝奪台灣人民舉辦公投的時機;陳前總統打破保外就醫的四不規定,但政府卻不開庭、不回審、不特赦,導致社會撕裂;監委陳師孟約詢法官,總統推說是監察、司法兩院長期存在的問題,但這明明就是首次有監委依據個人的意識形態侵犯司法審判的核心,權力完全失衡,引發1689為法官的抗議。「這邊想三問蔡總統,您所謂的沒收公投,符合您口中的還權於民嗎?阿扁破壞法治,身為法律人您不生氣嗎?如果馬前總統提名的監委專門只調查盼民進黨無罪的法官,你能接受嗎?」

蔡英文表示,上次九合一選舉合併10幾項的公投議題,導致選舉的步調大亂,之所以將公投與大選脫鉤,主要是希望人民可以充分、理智的討論公投議題,而非在選舉勝負中考慮公投意向,讓公投回歸公投,大家依樣可以提案、連署、形成社會討論氛圍,而不受選舉輸贏影響,對台灣的民主發展跟公投制度的健全其實是更好的。

至於陳水扁破壞保外就醫原則,蔡英文表示,陳水扁的保外就醫是馬英九總統時代所做的決策,對一個總統來說,保外就醫的人有什麼樣的自由、可以做什麼事、不可以做什麼事,其實不是總統決定的,而是應該由法務部、執法機關、監獄管理單位去做決定,如果他們認定陳水扁的行為不當、過度,違反保外就醫規定,那就應該執法。有關陳師孟約談法官,蔡英文再次表示,不論是誰執政、不論是誰提名的監委,都有監委調查司法官的事情,這是兩院對於職權範圍的爭議,並非總統可以介入的,兩院可以透過協商、協調,使他們獨立行使的權力不相扞格。

韓國瑜則說,民進黨在野時痛很國民黨司法不公,結果民進黨執政後變本加厲;過去說國民黨「黨庫通國庫」,如今民進黨卻是貪污腐敗;討厭國民黨讓新聞不自由、不中立,結果今天民進黨則是收買台灣90%媒體,還秘密建立網軍,抓到的是楊蕙如,不知道「沒抓到楊蕙如」還有多少?最後,民進黨痛恨國民黨「野蠻多數暴力,忽略程序正義」但《反滲透法》民進黨完全是野蠻立法、忽略程序正義。

宋楚瑜則說,討厭國民黨,最後國民黨下台,現在大家討厭民進黨,所以民進黨也該下台,這些問題都是一個亂字,最後也回馬槍,要韓國瑜懂得對媒體尊重、不要學川普,尊重言論自由,事實真相則是拿出證據來溝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