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派探測車上火星準備人類登陸 中美太空戰恐逐漸升溫

▲ NASA 於週五( 27 )公布最新的火星探勘計畫。(圖/翻攝自 NASA 官網)
▲ NASA 於週五( 27 )公布最新的火星探勘計畫。(圖/翻攝自 NASA 官網)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 NASA )近日發表了最新的「火星 2020 計畫」預計將在明年,派遣探測車「火星 2020」( Mars 2020 rover )上火星,尋找火星古生物的痕跡和化石,還會為太空人登陸火星的任務做好事前準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週五( 27 )NASA 的科學家在揭幕探測車時表示,這輛火星 2020 將會在明年出發前往紅色的鄰居(火星)並且未來有計畫將會讓太空人登陸。這台火星漫遊車在洛杉磯附近無菌實驗室內誕生,目前車輛上的駕駛設備已經成功通過測試。

根據記者會上的說明,火星 2020 將在明年 7 月,從佛羅里達州的卡納維爾角( Cape Canaveral )搭乘火箭升空,離開地球成為第二個登陸火星的探測車。

任務負責人華萊士( Matt Wallace )表示,這台探測機器的大小和汽車差不多,和他的哥哥「好奇號」一樣,擁有 6 個車輪。華萊士指出,火星 2020 的任務是為了尋找生命跡象,因此承載了許多精密儀器分析火星表面的地質和化學環境,其中包括 23 個攝像鏡頭、 2 個「耳朵」(用來偵測火星風向)和一個化學分析用的雷射光。

▲ NASA 實驗室誕生的探測車「火星 2020 」。(圖/翻攝自 phys.org )

科學家推測,數十億年前的火星環境接近現在的地球,那時火星的地表溫暖、大氣層較厚、擁有磁場,最重要的是擁有生命不可或缺的「液態水」。華萊士認為火星上曾經有生命, NASA 團隊此行就是為了尋找古老微生物的痕跡。

目前推測火星上應該能夠找到簡單的生物痕跡,而如果火星 2020 幸運找到它們的話,樣品將會被採集放入密封的試管中。這些試管會被放在在火星的表面,直到未來其他的任務將它們送回地球,最快預計在 2026 年這些樣本會被放入火箭,送給火星光年之外的藍色鄰居。

火星 2020 的任務也為了人類登陸火星的計畫帶來希望,華萊士認為這是為了登陸在做事前準備。然而,美國太空專業評論網 phys.org 則認為,火星計畫也暗示了大國之間的太空競爭。中國大陸也正好在週五為了明年的火星探測計畫,發射了世界上最先進的火箭之一,美國過去太空霸主的地位正面臨威脅。

▲中國大陸週五( 27 )發射火箭「長征 5 號」。(圖/翻攝自 China Aerospa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 Corporation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