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見了,平成!你好,令和 日本新時代到來

▲明仁天皇退位,傳位給德仁天皇。(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明仁天皇退位,傳位給德仁天皇。(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平成(へいせい) 31 年(西元 2019 年)日本第 125 代天皇明仁天皇於 4 月 30 日正式退位成為上皇,由皇太子德仁繼位成為第 126 位天皇,這是君主憲政的日本首次,也是自江戶時代睽違 202 年在世的天皇宣布退位。舊時代的結束,讓日本今年掀起了一股平成懷舊情懷,回顧喜憂參半的 30 年,到 5 月 1 日德仁天皇即位,「令和」(れいわ)的到來也帶給了日本新的開始和希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收下吧,這是我最後的平成情懷了!

平成時代始於 1989 年 1 月 8 日明仁上皇繼位,然而平成的開始也正是「失落的二十年」起點,隨著股市下跌至 1991 年日本經濟泡沫化,平成從此和經濟不景氣劃上了等號,日語中泡沫經濟又被稱為「平成景氣」,1980 年代後期至 1990 年代初也被叫做「平成大蕭條」。

平成年間日本發生多起令人遺憾的傷亡事件,包括阪神大地震、奧姆真理教沙林毒氣事件(平成 7 年)、秋葉原隨機殺人事件(平成 20 年)、 311 大地震和福島核災,平成 30 年(西元 2018 年)的年度漢字「災」反映了這個時代末的世態。

然而在平成時代,仍有許多令人感動的回憶,包括日韓共同舉辦亞洲足球世界盃(平成 14 年),日本國家隊首次進入 16 強。在平成時代的尾聲,被稱為在平成年間出道,也在平成結束活動的「平成藝人」安室奈美惠、宇多田光、國民偶像團體 ARASHI 嵐先後宣布停止活動,為舊時代劃上了句點。

▲日本網友繪製的平成末年告別圖。網友於推特寫下「再見了,我很好!謝謝你,平成。」(圖/翻攝自推特 @sinsimo )

二、新年號「令和」開啟歲月靜好的時代

在中國、朝鮮等國家民主化改制,日本是現在唯一一個仍保有年號的國家。過去日本自明治天皇開始,年號更易都是因為天皇過世。然而今年是數位化革命後,日本作為現代化國家首次年號更易。

過去有鑑於改元對生活造成的不便,平成在天皇即位的隔日才正式改元,德仁天皇的新年號令和則是史無前例提前即為前一個月 4 月 1 日公布,讓國內的資訊系統有時間更新年號,也好讓民眾早日習慣。

新年年號令和選自於日本詩歌集《萬葉集》的詩句「初春令月,氣淑風和」,是日本第一個非出自中國傳統典籍的年號。其中「令」意指美好,而「和」意指溫和,合起來即是美好溫和之意。雖然部分學者認為《萬葉集》仍受到中國文學的影響,然而相比過去直接取自《史記》、《易經》等典籍,「令和」代表了日本人的身份認同,文化在人美心善互助下誕生成長,以及對新時代平安順遂的期許。

▲負責宣布新年好的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被日本網友稱為「令和大叔」。(圖/翻攝自日本宮內廳官網)

三、淡化宗教色彩、更加親民的天皇即位儀式

▲日本天皇於即為儀式上宣讀。(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4 月 30 日,明仁上皇完成退位之儀,次日德仁天皇正式即位,進行一連串的國事行為儀式,象徵繼承皇位正統、接受國民認可,以及向神明獻上感謝之意,儀式形成繁冗長達半年,直到11 月15 日具有濃厚神道教色彩的「大嘗祭」完成,整個國事行為才宣告結束。

5 月 1 日德仁天皇於皇居正殿舉行「劍璽等承繼之儀」,繼承和皇位同時傳承的淵源之物「三神器」:草薙劍、八尺瓊勾玉,以及天皇御璽。象徵新天皇自天照大神,一脈相傳的正統性。

劍璽等承繼之儀結束後,緊接著「即位後朝見之儀」天皇將接見首相、內閣閣員等政府代表,象徵成為天下萬民之主,過去明仁天皇在兩天後才舉行儀式,然而德仁天皇根據「日本憲法天皇是整體民意的象徵」,調整為當日接見代表民意的官員。有別歷史中遙遠的天皇,德仁天皇選擇延續前任天皇親民的形象。

▲ 10 月 22 日德仁天皇的即位禮正殿之儀。(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10 月 22 日上午登場的「即位禮正殿之儀」中,德仁天皇正式接見海內外官員宣示即位,並接受眾人的祝福。和明仁天皇相比,這次受邀的代表來自 190 個國家,多了 30 個國家,共計約 2,500 名國內外嘉賓參加。

即位禮正殿之儀結束後,將舉行「祝賀御列之儀」,該儀式原訂於 22 日下午,由於當時日本遇強烈颱風哈吉貝,考量災後重建尚未完成,延期至 11 月 10日舉行。這次的祝賀御列之儀是首度購入日系國產車進行改裝,作為德仁天皇與雅子皇后兩人的遊行車。



最後於 11 月 14、15 日登場的「大嘗宮之儀」雖然不是國事行為之一,卻是即為儀式中最關鍵的一個,儀式具有濃厚的宗教色彩,天皇一生只會在即位舉行一次大嘗宮之儀。天皇做為國民的代表,將該年收成的米製成飯和酒獻給八百萬神明,祈求來年風調雨順。過去在皇居為了儀式所建大嘗宮,會在結束後拆除,而此次德仁天皇選擇開放給民眾參觀至 12 月 9 日再將其拆除,材料將另做他用。

四、 年度漢字「令」迎接 2020 全新開始

令和時代打破許多日本傳統開創先例,除了淡化儀式的宗教色彩、皇室更加親民化,年號訂定取自日本古籍、遊行儀式採用國產車,同時也加強了日本人的民族身份認同。而年號的「令」也成為第一個年度漢字,除了意味著新天皇即位、新時代的到來,帶有美好意味的漢字在代表了日本國民的期許,希望走過紛擾的平成末年,撫平災難帶來的傷痛。

日本年度漢字票選自平成 7 年( 1995 年)由日本漢字能力檢定協會向社會大眾進行徵稿和投票,反映了日本社會現象、民心之所向。今年的令除了是新年號,也呼應了日本許多法令修正、因為天災好發而發布的警報令、立即採取保命行為的避難令。而在平成的最後一年、令和的第一年,日本睽違 46 年再度成功申請 2020 奧運主辦國,希望新的一年能夠如同令和的寓意,美好而協調的到來。

▲ 2019 年日本年度漢字「令」於京都清水寺公布。(圖/翻攝自 YouTube 影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