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難做!陸媒整理10年醫療暴力事件 逾六成醫生曾被打

▲醫生雖然是受人敬重的職業,但是時常面臨醫療糾紛。(圖/翻攝自 pakutaso.com )
▲醫生雖然是受人敬重的職業,但是時常面臨醫療糾紛。(圖/翻攝自 pakutaso.com )

國際中心林孝萱 / 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日前北京民航總醫院,一名女醫生遭到患者家屬攻擊,經過搶救後因傷勢過重不治,引起大陸對醫療暴力的關注。陸媒《RUC 新聞坊》整理自 2009 年至 2018 年期間, 295 宗醫療暴力事件,並進一步分析這些案件及媒體對其的相關報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去年 1 月中國醫師協會發布了《中國醫師執業狀況白皮書》整理連兩年共 4.46 萬醫療機構、 14.62 萬醫師的數據樣本,發現有高達 62% 的醫師認為醫療環境並未改善。醫療糾紛方面,僅有 34% 的醫生表示自己從未親身經歷過暴力傷醫事件,而 66 % 的醫生則經歷過不同程度的醫療糾紛,最常遇到的為言語暴力( 51% )。

其中有超過七成的醫師認為,工作壓力過大的最大原因為醫療糾紛、工作量繁重以及患者的高期望。在《白皮書》內文指出,中國大陸醫師們普遍認為醫患關係緊張,其中有 53.75% 的醫師認為醫療場所暴力的原因為媒體的負面報導,也帶出了醫療界與媒體界之間的衝突。

▲醫療糾紛數量分佈色圖。(圖/翻攝自《香港 01 》)

而大陸媒體整理出 295 宗醫療暴力事件中,共有 362 名醫護人員因此受傷,99 名醫護人員遭到患者持刀攻擊,其中 24 位醫生在暴力事件中不幸身亡。根據圖表,中國大陸東南、沿海各省被報導的醫療暴力事件平均較多。

其中,醫療水準高、設備齊全的「三級醫院」暴力事件就佔了 7 成,推測原因患者可能對級別較高的醫院有更多的期待,也有可能是高級醫院因為患者數量大,參考數目較多才導致數據上看起來暴力事件更多。此外,在醫院內科別分布上,暴力事件最常發生在急診室,而精神科則案件最少。

▲醫療糾紛於醫院各科別數量分佈。(圖/翻攝自《香港 01 》)

根據媒體報導的醫療暴力事件內容,患者或是患者家屬使用暴力的主要原因為,不滿醫療服務或對醫療結果不滿。加暴患者、家屬在接受採訪時最常表示「醫生態度不佳」、「醫生沒有把病治好」、「醫療水平」低落等。然而,媒體對於攻擊醫生的患者及家屬後續報導呈現嚴重缺失,反應出媒體的傾象以及醫媒關係的緊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