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之肺」在燃燒:2019年亞馬遜雨林大火回顧

▲ 2019 年亞馬遜雨林大火。資料照攝於 8 月。(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 2019 年亞馬遜雨林大火。資料照攝於 8 月。(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一、全球暖化下的劇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全球暖化、氣候變遷是近年各國皆重視的議題,人類與野生動物的生存皆遭受威脅。 2019 年,全球多處皆有野火災情傳出,除了大自然循環,還受氣候條件、植被乾燥影響,但也不乏「人禍」因素,其中巴西就遭受空前的環境浩劫,素有「地球之肺」之稱的亞馬遜熱帶雨林,上半年爆發數萬起規模不一的火災,引發外界高度關注。

▲亞馬遜大火燃起的濃煙,連太空衛星也拍攝到。(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二、引燃點

國際環保相關組織指出,每年 7 至 11 月,亞馬遜雨林都會有火災傳出,意即大火並非只 2019 年才發生。然而,今年的頻率遠超以往,根據巴西國家太空署( INPE ) 從年初 截至 8 月底統計,巴西境內共發生近 8 萬 5000 起火災,比去年同期暴增 83% ,打破 2013 年開始監測以來的紀錄,其中有約 52.5% 的森林火災集中在亞馬遜地區;若單就亞馬遜雨林而言,據「綠色和平」指出, 2019 年 1 月至 8 月底的火災次數,與 2018 年同期相比則增加了 145%,是近年來最多的一次,尖峰期甚至平均每分鐘燒掉 1.5 座足球場。

三、亞馬遜雨林的重要性?

亞馬遜雨林面積約是台灣的 152 倍,當中的植物平均每年吸收 20 億噸的二氧化碳,除了能有效減緩全球暖化,也影響了南美洲地區的天氣,亦是全球最大的雨林,孕育了許多地球其他地方看不到的物種。

不過,英國《衛報》曾報導指出,雖然有人聲稱亞馬遜供應全球 20% 的氧氣,但比較可信的數值是 6% ,因此亞馬遜雨林大火並不至於讓全球氧氣短缺。但儘管如此,亞馬遜雨林的功能仍比一般人知道得更複雜,因雨林是否有效吸收氧氣以提供生物使用,仍會影響生物多樣性的維持,以及能否透過蒸散和雲河作用,與海洋交互供應養分,而據學者指出,海裡的浮游生物及藻類,才是地球上提供最多氧氣的來源,若雨林被破壞,連帶也會衝擊海洋生態。

此外,亞馬遜雨林與土壤具有儲存二氧化碳的功能,儲存了相當於化石燃料產業 13 年的總排放量,若雨林大面積消失,釋出的大量二氧化碳對生態環境的危害可想而知。

▲大火燒掉大面積雨林,留下一片焦土及孤零零的房舍。(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四、爭議

雖然野火每年都會發生,不乏雷劈、乾燥等自然因素,但有包含英國牛津大學生態系統科學教授馬利( Yadvinder Malhi )在內的專家指出, 2019 年亞馬遜雨水充沛、並不乾旱,研判今年野火多數都是由人為活動引起,包含農夫收成後焚燒農田,或是為了開墾新農地而焚燒森林。國際社會紛紛譴責巴西政府救火不力、放任森林被濫伐。

然而,右翼民族主義色彩濃厚的巴西總統博索納羅( Bolsonaro )一開始並不認同外界批評聲浪,反而怒嗆西方國家不該用「環保大於一切」、「殖民心態」的視角,來對待如巴西等急需以開發提振經濟的國家,形容西方國家此舉是干涉他國內政,甚至質疑亞馬遜大火只是媒體編造的謊言,以及環保團體為了募款的「自導自演」。

據了解, 2004 年到 2014 年,巴西曾力行環保與生態保護,也確實成功減緩了濫伐的速度,不過礙於農業開發、採礦等業者的壓力,未能堅定持續; 2019 年 1 月博索納羅走馬上任後,情況更急轉直下,除了推翻環境保護政策外,也幾乎未採取實際行動來停止濫伐或保護亞馬遜雨林。

▲巴西原住民及各界環保人士皆走上街頭,抗議當局對野火延燒無作為。(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五、各界為保護亞馬遜,做了什麼?

亞馬遜大火在演藝界、體壇皆引發迴響,向來關注地球環保議題的國際巨星李奧納多狄卡皮歐( Leonardo DiCaprio ),多次於推特和 IG 上呼籲各界重視亞馬遜大火;而數次獲選世界足球先生的羅納度( Cristiano Ronaldo )亦推文說:「亞馬遜雨林製造世界 20% 以上氧氣,過去 3 週一直在燃燒。拯救地球是我們的責任。」





政壇方面,當時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也曾在推特上疾呼:「我們的房子燒起來了,這一點也不誇張」。英國、德國也表態要求國際間展開合作,共同保護亞馬遜雨林,英國首相強森( Boris Johnson )德國總理梅克爾( Angela Merkel )皆支持法國把亞馬遜野火列入 8 月的 7 大工業國集團( G7 )峰會議程的決定。

此外, 7 大工業國集團 8 月時亦曾同意提供 2 千萬美元(約台幣 6 億 2800 萬元)的款項,協助巴西滅火;巴西政府先是拒收,後來又改口表示,願在巴西能「自行決定如何使用款項」的前提下,收受外界捐款。各方皆有自己的立場及利益盤算,保護地球的理想如何被落實,須看各國領袖能否運用智慧,化解爭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