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廣場》王彼得/蔡政府為什麼嗆韓?

▲國民黨總統提名人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團,拋出重啟核四的議題,引社會關注。(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國民黨總統提名人韓國瑜的國政顧問團,拋出重啟核四的議題,引社會關注。(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文 / 王彼得

王彼得/資深媒體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能源及空汙已成為總統大選主要議題之一,更是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批評蔡政府施政無方的最力之處。

總統政見發表及辯論會上,韓國瑜連番質疑蔡政府風力發電政策錯誤、恐致電費高昂;台灣燃煤採購有暴利、「花貴的錢燒爛的煤傷害台灣人的肺」;並強調歐盟視核能為綠能,德國已考慮放棄廢核政策,台灣應重啟核四等。

總統蔡英文除了提出政府風電政策到2025年,將可帶動1.2兆國內產值、2萬個就業機會,並堅定表達民進黨一貫的反核立場。她批評,韓國瑜營主張重啟核四是「用命發電」,她更引用韓競選主委朱立倫曾說過的「如果核廢料無法處理,憑什麼使用核能?」來反駁韓的能源政策。

的確,核廢料的處理問題,早已成為反核、挺核雙方交鋒的關鍵點。然而核廢料的處理問題,並非不可為,而是政府願不願意面對和解決的問題。其實,在蔡政府任內,原委會和台灣電力公司,早在因應和處理核廢料的處置問題。

原能會於 106 年 2 月審定台電公司提報「放射性廢棄物最終處置替代/應變方案之具體實施方案」,要求台電公司應依「低放最終處置計畫書」所提之集中貯存規劃承諾時程,自106 年 3 月起 3 年內完成場址選定及土地取得作業,8 年內設施完工啟用。

去年4月,台灣電力公司就研擬了一份《「集中式貯存場」構想與初步規劃》。該規劃列舉各國集中式貯存場案例介紹,如瑞士、德國、荷蘭、比利時、香港。

其中,德國Ahaus放射性廢棄物集中式貯存設施,位於德國西部的Ahaus郊區,四面農田環抱,距Ahaus市中心(住宅區、商業區)僅約3公里(直線)。

荷蘭COVRA貯存場,位於荷蘭西南部Borsele地區的Vissingen- Oost 工業區 ,場址佔地約0.2平方公里(20公頃) ,整個COVRA 的用地與設施設計、建造 規劃,均考慮至少100年長期貯存的可能放射性廢棄物產生量。

台電的「集中式貯存場」初步規劃,將容納三座核電廠及蘭嶼貯存場之全數放射性廢棄物,以及既有規劃之各類盛裝容器型式,面積需求至少26公頃。用過核子燃料與低放射性廢棄物均採用室內貯存型式,並符合安全功能要求(臨界安全、結構安全、熱移除功能、輻射遮罩功能、密封功能)。初步以運轉40年為目標,採至少100年之設計年限(抗震、排水、防海嘯等),確保在我國環境特性下之貯存安全。

在選址方面,台電在全台共初步篩選15處可行地點,包括台南市將軍區、澎湖縣部份國家公園、金門縣部份國家公園、台中市大甲區、苗栗縣苑裡鎮、苗栗縣後龍鎮、新竹縣竹北市、新竹縣新豐鄉(紅樹林生態保育區)、新北市三芝區、台東縣綠島鄉、花蓮縣豐濱鄉(原住民族地區)、彭佳嶼、花蓮縣新城鄉(原住民族地區)等地。

今年3月15日,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非核家園推動專案小組第 4 次會議,討論案:「我國推動集中式中期貯存場之規劃與展望」,建請經濟部督促台電公司依「公正的組織體」、「公開的參與」及「客觀的標準」三原則辦理選址作業,並積極與地方溝通、協調,以順遂集中貯存設施之選址作業。

也就是説,現階段政府完全有中長期處理核廢料的規劃和能力,但是在心態上緊抱「反核神主牌」。無視民進黨的綠能非核家園,風力發電政策錯誤、恐致電費高昂;且無法彌補廢核所造成電力不足,只好增加燃煤發電,造成空汙嚴重,全民「用肺發電」;以及重啟核四的,才是可行的解決之道。

之前蘇貞昌說無法處理核廢,所以沒有資格用核電。但核子醫學也會產生核廢,蘇的邏輯難道就是不准大家用核子醫學,這就是民進黨人的自我矛盾之處。

民進黨以核廢料無法處理為理由,封殺、忽視韓國瑜所提議的核電能源政策,置全民健康和電力短缺不顧。而且蔡政府已規劃15個核廢料儲存地,為什麼還要嗆韓呢?完全「是在哈囉」嗎?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