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黎榮章/民調封關預測 蔡英文勝選機率高

▲第15屆總統候選人辯論會。(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第15屆總統候選人辯論會。(圖/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文 / 黎榮章

2020大選倒數10天,民調即將封關,根據QuickseeK快析情報數據庫以網路空戰力為主體,綜合民調、歷次投票紀錄、政黨勢力、政黨傾向等數據加權後計算出的最後得票率,民進黨「蔡賴」配將以50.3%得票率,大勝國民黨「韓張」配的41.0%,而親民黨「宋余」配啟動較晚,爆發力與新鮮感不足,僅得8.7%,幾乎可說是在選戰最後遭邊緣化,未能發揮整合第三勢力的氣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20總統大選 候選人預估得票率(圖/ Quickseek 提供)

事實上,韓國瑜總體網路聲量一路領先,但在「放韓假」之後提出的議題,多數爭議較大,網路討論的負面濃度高,量雖然大,質卻不佳,造成反效果,11月之後南港豪宅案接續農舍的爭議,讓韓國瑜房產問題的難以止血,這些接踵而來的爭議,造成韓國瑜民調與聲量表現脫鉤的重要原因。


▲2020總統候選人 近半年網路聲量趨勢(圖/ Quickseek 提供)

此外,主導國內輿情走向的三大平台方面,韓粉同溫層太厚難突破、論壇整體風向對韓評價不佳、媒體也漸漸對其不友善,都形成對韓的致命打擊。而韓在辯論會飆罵媒體事件,也在最後關頭為他的選情再添不利因素。

民進黨在選戰最後關頭極力衝刺呼籲選民返鄉投票,原因無他,就如同近來在社群網站上能看到的,綠營擔憂鋼鐵韓粉投票意願堅定,即使辯論會後負評如潮,韓國瑜在同溫層及粉絲頁的支持度仍逆勢上漲,加上蔡的票源是年輕人,許多人在外地念書工作,因此蔡英文早在台鐵、高鐵開放1月11日售票當日,就積極在臉書、Line呼籲支持者「買車票回家投票」,如果這些在外地念書就業的年輕人都確實返鄉投票,並積極影響家裡長輩的投票意向,那蔡英文的得票率還可能比如今預測更高。


▲韓國瑜 vs 蔡英文 網路平台支持度分析(圖/ Quickseek 提供)

而5度參選總統的宋楚瑜支持度只有8.7%嗎?按照6、7月份的網路數據資料顯示,台灣「不喜歡藍也不喜歡綠」的力量接近30%之多,QuickseeK監測近半年來,小黨的網路好感度也全勝藍綠,這也是時代力量、台灣民眾黨等第三勢力瞄準要入手的一塊大餅,可惜時力、民眾黨此次大選都未推派總統人選,總統立委合併選舉最後看的還是總統候選人,但宋楚瑜的媒體版面隨著他多次參選不斷萎縮,因此他藉由公辦政見會、電視辯論會的機會努力批藍打綠,就是想要吸納非藍非綠的選票,但目前看來效果有限,若親民黨在最後10天沒有奇招,不管是宋楚瑜的支持度或是政黨票都相當不妙。

台灣 TOP6 政黨 網路好感度評比
▲台灣 TOP6 政黨 網路好感度評比(圖/ Quickseek 提供)

韓陣營在這次選戰使出民調「蓋牌」招數,呼籲支持者接到民調電話都「支持蔡英文」,操弄傳統民調,使所有得出的數據都對其不利,蘋果日報最後封關民調,「蔡賴」配V.S「韓張」配以48.6比15.4懸殊比例收場,幾乎是史上未見的差距而Quickseek網路大數據利用網路空戰力,再輔以其他數據分析,所得結果也是「蔡賴」領先「韓張」,結局已經大致底定,惟3組人馬的選舉態勢,容易藏有「棄保」的特殊行為,究竟是怕誰投誰?棄誰保誰?最後十日,仍有其他變數存在。

●作者:黎榮章/ Quickseek輿情大數據創辦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