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水溝藏寶!化石達人洪國會收藏500件寶物曝光

▲觀光局澎管處長許宗民造訪湖西鄉北寮村「尋寶」,發現村長許源章、漁民洪國會家人藏有許多水下古生物化石。(圖/記者張塵攝,2019.12.31)
▲觀光局澎管處長許宗民造訪湖西鄉北寮村「尋寶」,發現村長許源章、漁民洪國會家人藏有許多水下古生物化石。(圖/記者張塵攝,2019.12.31)

記者張塵 / 澎湖報導

在澎湖與台灣之間有一條黑水溝深達150米左右,早期從事底拖網、延繩釣的漁船,撈獲許多數萬年前水下大型古生物化石,觀光局澎管處長許宗民31日特別造訪,以摩西分海聞名的湖西鄉北寮村,發現村長許源章、漁民洪國會家人藏有許多寶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家住湖西北寮村的洪國會,14歲國中畢業就開始出海捕魚,眼睛不好的他一生與大浪搏鬥,對深海世界充滿好奇與探索的心,以前從事延繩釣漁船的作業時,每次到了北緯23度45分的黑水溝海域時,常常會撈起巨大的古生物化石。許宗民說,澎湖如果能深入進行古生物學研究工作,勢必可以帶動另一波的考古旅遊風潮。

依照澎湖老一輩漁民的說法,如果不小心釣起古生物的動物骨骼化石,依照慣例要直接拋回海中,或是帶回村莊送入萬善祠供奉;不過也有少數漁民將化石拿到市場拋售,早在30年以前每件物品只要200元,非常便宜,因為漁民根本不知道古生物化石是寶藏。

108123107 ▲生性鐵齒的洪國會因為好奇心驅使,開始水下古生物化石的收藏生涯,這些年來,家中已經累績多達20多箱、500餘件的古生物化石。(圖/記者張塵攝,2019.12.31)

生性鐵齒的洪國會因為好奇心驅使,卻開始水下古生物化石的收藏生涯,這些年來,家中已經累績多達20多箱、500餘件的古生物化石,豐富收藏吸引中研院院士臧振華、黃漢彰等人注意,專程跨海到澎湖商借回台灣從事研究工作。而北寮村長許源章則是最近幾年,向漁船詢問價購這些寶物。

108123108 ▲在澎湖海溝撈獲的更新世晚期台灣陸橋動物群,成為研究古生物地理和古代人類遷移的重要水下文化及古生物遺產。(圖/記者張塵攝,2019.12.31)

近10年來,在澎湖海溝撈獲的更新世晚期台灣陸橋動物群,成為研究古生物地理和古代人類遷移的重要水下文化及古生物遺產,澎湖海溝位於台灣島和澎湖列島之間,是台灣海峽中一段地形特殊的水域,海溝水深約70至80公尺,最深處可達200公尺。台灣西南部沿海與澎湖漁民,在過去的幾十年中,從海溝捕撈的哺乳動物化石數以萬計,但捕撈古生物化石的具體位置則說不清楚。

108123106 ▲結合民間豐富的古生物化石收藏,以及新近規劃在澎防部營區內水下沈船博物館,將民間與學界串連起來,讓這些豐富的人類遺產發光發熱。(圖/記者張塵攝,2019.12.31)

澎管處長許宗民看到這些化石大為驚奇,希望能結合民間豐富的古生物化石收藏,以及新近有意設置在澎防部營區內水下沈船博物館,將民間與學界串連起來,讓這些豐富的人類遺產發光發熱,不要像德氏水牛、潘氏澎湖鱷等寶物,一直流落在異地的自然科學博物館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