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鼻水流不停是感冒?醫師:恐是過敏警訊 父母應重視

▲賴昇層醫師分享,當年自己在為孩子挑選水解配方的訣竅,主要首選經過大規模臨床實證的廠牌,確保能精準切斷容易引起過敏的蛋白片段。(圖/賴昇層醫師提供)
▲賴昇層醫師分享,當年自己在為孩子挑選水解配方的訣竅,主要首選經過大規模臨床實證的廠牌,確保能精準切斷容易引起過敏的蛋白片段。(圖/賴昇層醫師提供)

記者林雁茹/ 綜合報導

天氣轉冷,寶寶鼻涕、噴嚏交替不停歇,只是因溫差影響,幾天後就會就好嗎?醫師提醒,這可能是寶寶過敏的表現!員林長頸鹿小兒科賴昇層醫師說明,感冒與過敏皆會造成寶寶流鼻涕與打噴嚏,爸媽可先就鼻涕顏色、發燒來做初步判斷。感冒引起的鼻涕顏色偏黃,且會合併咳嗽、發燒,約一周左右康復;過敏產生的鼻水則較清澈,不會發燒,但症狀將時好時壞持續好一陣子。許多家長不了解寶寶其實是過敏,導致耽誤最佳預防時機,使過敏更加嚴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家長忽視過敏徵兆的案例並不少見,賴昇層醫師便曾遇過一位兩、三歲的小病患,過敏發作至就醫時已經幾乎喘不過氣,只能盡快轉介到大醫院急診做處理,細究原因才發現,小朋友只要感冒就容易會喘,但家長習以為常,認為過陣子就會好,才釀成症狀加劇。因此賴昇層醫師呼籲,「過敏進行曲」被誘發後是不可逆的,在這條不歸路上不僅小朋友難受,爸媽照顧起來也很辛苦。

研究:2歲前若輕忽過敏預防 嚴重者恐持續至成年期仍難改善

一旦過敏反應被誘發,一連串過敏症狀將如同進行曲一般,接續出現在寶寶身上。嬰幼兒時期時,一般優先表現在皮膚或是腸胃道上,例如皮膚乾癢、紅疹、異位性皮膚炎、脹氣、頻繁吐奶、腸絞痛等;隨年紀增長後,過敏很可能轉移至呼吸道方面,出現過敏性鼻炎、氣喘、呼吸有咻咻聲或長時間的咳嗽等症狀。如此種種症狀,將陸續出現伴隨寶寶一輩子,都是醫師不樂見、爸媽看了心疼的。

誘發過敏後,很難隨著孩子長大而自癒,僅能盡力控制。根據賴昇層醫師經驗,對於呼吸道過敏、氣管較敏感的小朋友,幼稚園時期約5位中有1位可控制降低復發率,到了國高中以後比例則轉為20位中僅有1位能控制良好。另外,根據「異位性皮膚炎的臨床實證研究」指出,若小朋友兩歲以前有過敏徵兆卻無立即採取行動預防,症狀將持續到成年期,且會陸續誘發氣喘及呼吸道過敏。

為避免寶寶過敏,爸媽可以從環境及飲食上努力預防。有鑑於空汙、PM2.5等環境因素無法短時間改變,飲食的控制將更為關鍵,研究顯示,在一歲半前有近五成寶寶因牛奶蛋白與雞蛋誘發過敏,因此,賴昇層醫師建議盡量哺餵母乳至六個月,不僅母乳的蛋白質分子的大小最適合寶寶吸收,也最能有效預防過敏。但媽媽若因個人因素不便繼續哺餵母乳,可以挑選「部分水解蛋白配方」來做銜接。

醫師:精準水解技術才能切斷刺激蛋白片段 有效防敏

賴昇層醫師分享,當年自己在為孩子挑選水解配方的訣竅,主要首選經過大規模臨床實證的廠牌,確保能精準切斷容易引起過敏的蛋白片段,再將之轉換成溫和的牛奶蛋白,更適合寶寶吸收,也能透過這些小片段,逐步訓練寶寶腸胃道耐受性,未來再遇到類似刺激時,更不易復發過敏。

賴昇層醫師也提醒,有些爸媽誤信配方經水解後,營養會被打折扣,但這其實只是蛋白質的分子大小改變而已,水解配方的營養價值依然完整,好比吃整片西瓜跟打成西瓜汁飲用的差別,都是經國家認可的配方,可放心讓寶寶使用。

**寶寶若有潛在過敏風險,有過敏家族史,醫師建議尋求兒科醫師飲食建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