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台灣成為數位強國 韓國瑜有十大計劃

宏達電參訪宏達電,並與員工進行「青年國是論壇」,強調要讓台灣成為數位強國。(圖/摘自韓國瑜官方紛絲團)
宏達電參訪宏達電,並與員工進行「青年國是論壇」,強調要讓台灣成為數位強國。(圖/摘自韓國瑜官方紛絲團)

政治中心 / 綜合報導

將台灣打造成國際上的數位強國,是政府與業者共同目標。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於去年12月底前往宏達電參訪,並與HTC員工進行「青年國是論壇」討論創新未來議題,也強調自己要讓台灣成為數位強國,同時實現數位平權,且防範政府出現數位極權的十大計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項十大計劃的第一點,就是要打造創新數位政府,推動政府組織創新改造,作法是以政府做觸媒促進數位經濟,同時趕上時代防範數位極權,務實地調適數位法規。

第二點是布建先進數位基礎建設,作法是配合5G釋照協助業界加速5G硬體建設。包括以物聯網技術普設偵測裝置、結合新一代無線通訊技術、建立全國性的感知網路,同時廣泛蒐集環境(水文、空氣、氣候)與交通人流、車流與資訊流等資料,建立國家級的物聯網資料庫。

第三點是全面推廣數位教育。從小學低年級開始培養學生基本數位素養,建立數位工具正確使用觀念,同時發展運用人工智慧語音辨識技術、協助雙語教學的技術、方法與教材,紓解英語教師人力短缺問題,加速普及雙語教育。而運用虛擬實境、擴增實境等技術,發展新一代的遠距教學方法,擴大遠距教學在偏鄉應用,也是工作重點。

計畫第四點是發展數位文化與人文素養,也就是要以數位典藏擴大博物館、美術館、音樂館等的線上展示,豐富並擴大使用範圍,達到文化平權、美學共享、全民創作目標。鼓勵在藝術創作中導入智慧科技,如電影製作、音樂作曲、藝術創作、表演藝術等,建立跨界創作獎勵平台。

接下來是推動智慧城鄉2.0,消弭數位落差平衡城鄉差距。作法是開放城鄉場域作為發展智慧城鄉產業之試場,鼓勵產業開發創新應用,政府擇優導入以扶植產業鏈,並輔導進軍國際。如:無人車、無人機、智慧電動汽機車相關產業。

計畫六是加速智慧製造普及化,協助中小製造業普遍導入智慧科技,促使升級、轉型。尤其掌握製造業台商大量回台契機,於投資建廠同時施以輔導升級。結合學界與研究法人力量,依不同產業屬性組成顧問諮詢團,盤點製造業對智慧科技之應用需求,發展適當之導入方案,並開發價格合理之基本硬軟體組件。

第七點是加速推動智慧農村與精準農業,希望能導入智慧科技,監控農產品產區之作物生產狀態,進行產量預測、評估市場價格,提早因應產量過剩及市場價格起伏現象。

計畫八是推動大健康產業,普及精準醫療,提升國人健康。未來會讓公私合力建立全國醫療院所資訊共享架構,以區塊鏈科技保障民眾就醫資訊之隱私安全,同時整合為大數據資料庫,發揮高價值的醫療應用。

第九點是著重在智慧交通,要鼓勵資通訊業者利用5G,參與交通應用科技的發展,推動智慧運輸及車路聯網等智慧交通場域應用。協助地方政府強化資通訊基礎設施,運用網路與新科技推動智慧運輸在交通無縫、交通流暢、交通安全、交通控制、交通感測設施(如:V2R到V2X)與交通資訊共享之應用服務,建構環島智慧交通系統。

最後一項是扶植數位服務新產業,希望藉協助產業升級轉型機會,孕育新創之數位轉型服務業(如:智慧製造顧問業、青農智慧農業顧問業),鼓勵開發以數位工具為基礎、具有跨領域特色之創新應用,扶植成為新創事業。也就是以台灣為新創數位服務業之示範基地,協助開闢國際市場。推動金融科技創新,強化AI人工智慧與區塊鏈科技應用研發,創造普惠金融國際競爭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