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自下令巴格達空襲行動 川普遭轟對伊朗、北韓外交政策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隨著 2020 年大選臨近,美國總統川普任內最大膽的外交政策—消除北韓核威脅及限制伊朗,卻正面臨最大的挫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年第一天,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警告,他將很快以一個「新戰略武器」讓美國震驚。在此之前,一個由伊朗支持的民兵組織在新年前夜衝破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的外牆,美國也在週五 (3 日) 發動空襲報復。

據《彭博》報導,兩種事態發展,都違背了川普的論點。他聲稱,自己可以透過「最大施壓」制裁來迫使對手坐上談判桌,然後再憑借其自身人格力量來化敵為友,從而化解這些困擾前任總統的挑戰。

但其結果是,伊朗拒絕談判,金正恩已與川普 3 次會面,但絲毫沒有讓步跡象。川普報復伊朗的行動,更使中東不穩定局勢快速升溫。

川普親自下令空襲行動

美國五角大廈證實,巴格達機場附近的空襲行動是由川普親自下令,其目的是「阻止未來伊朗的進攻計畫」。

相關人員證實,伊朗革命衛隊聖城旅的將領 Qassem Soleimani 將軍,已在空襲中喪生。五角大樓在聲明中說,美國採取了果斷的防禦行動,以保護在海外的美國人員。

美方稱,Soleimani 是外國恐怖主義組織的負責人,這次的空襲旨在阻止未來的伊朗襲擊計畫,因為他正積極策畫,要襲擊在伊拉克及整個地區的美國外交官和服務人員。

五角大廈稱:「美國將繼續採取一切必要行動,以保護我們的人民和我們在世界各地的利益。」

自 2007 年以來,Soleimani 就一直受到美國的制裁;去年 5 月份,華盛頓將整個革命衛隊認定為外國恐怖組織,這是有國家的正式機構及安全部隊,被貼上「外國恐怖組織」的標籤。

北韓問題依然無解

除了與伊朗緊張局勢升溫,幾乎已經轉為直接對抗之外,北韓多次發射短程導彈,川普僅表示會隨時處理,但沒有進一步可能解決的跡象。

川普仍持續施壓,在此情況下,美國與南韓的聯合軍事演習可能恢復。雖然,在金正恩的堅持下,川普曾表明會削減,但美國國防部長 Mark Esper 週四受訪時仍表明,「這取決於金正恩的下一步」。

川普的處理方式引來批評。小布希執政時期曾駐埃及和以色列的大使 Daniel Kurtzer 認為,很明顯,即便川普對自己想要的東西有構想,但他沒有策略,他只想著最後宣布成功的時刻。

(本篇文章不開放合作夥伴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