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瑜推動大健康產業 數位工具成為關鍵利器

▲韓國瑜提出「醫療觀光」政見,喊出「全亞洲最便宜的治療癌症」,引發網友討論。(圖/NOWnews資料照)
▲韓國瑜提出「醫療觀光」政見,喊出「全亞洲最便宜的治療癌症」,引發網友討論。(圖/NOWnews資料照)

政治中心 / 綜合報導

去年12月,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在牙醫界後援會成立大會上強調,醫療觀光是台灣迅速國際化、讓台灣脫胎換骨的重要關鍵,而想要提升整個健康大產業,數位工具的運用將成為關鍵中的關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事實上,韓國瑜在競選總統的政策白皮書中就曾提議,未來要透過數位行動計劃來推動「大健康產業」,並以普與精準醫療來提升國人健康。作法上,韓認為要公私合力建立全國醫療院所資訊共享架構,以區塊鏈科技保障民眾就醫資訊之隱私安全,同時整合為大數據資料庫,發揮高價值的醫療應用。

舉例來說,可以把民眾在基層醫療與大型醫院的就醫用藥記錄、檢驗檢查數據,及住院與平時的血壓、血糖、心律、體溫等數據,結合健檢結果整合於雲端資料庫。

民眾不但可以擁有自己的醫療資料,還能自主查詢、運用及交換,來促進自主健康管理。至於資料庫,除了可以成為基層醫療院所平時為民眾「顧健康」的基礎外,還能作為民眾罹病時醫療院所掌握病況的最佳工具。

此外,他也希望協助研究機構及大型醫療院所增設基因檢測設施,培養基因檢測與診斷人才,提升基因檢測的軟硬體與解讀分析能量,同時加速整合目前各醫院及研究機構的人體資料庫,健全國家級人體生物資料庫運作,促進醫藥生技與精準醫療之發展。

在重大疾病部份,韓國瑜希望用「精準醫療技術」,篩選重大疾病高風險民眾,推動早期篩檢、降低罹重病機率,落實「預防勝於治療」,並藉此探究國人潛在疾病,早期預防重大疾病,這樣也能促進國人健康,逐步降低健保支出,協助健保達到永續財務發展目標。

此外,韓的數位政策中特別鼓勵科技廠商,投入開發醫療與長照機構所需之自動化、數位化、智慧化醫療流程與設備,及長照所需之各種輔助設備,協助醫療人員降低工作負擔、增加工作效率。也藉此減少長照人力需求,提升照護人員投入長照產業的誘因,讓台灣大健康產業愈來愈符合國人需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