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天漲逾3% 黃金還可買嗎?市場估首季有望見1600美元

▲美股崩跌,台股盤中大跌逾500點,在避險需求推升下,黃金價格出現反彈。(圖/記者顏真攝)
▲美股崩跌,台股盤中大跌逾500點,在避險需求推升下,黃金價格出現反彈。(圖/記者顏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中東地緣緊張情勢再起,進一步推升國際金價來到快1580美元,短短3天漲幅已逾3%,市場甚至認為今(2020)年第1季金價可能上看1600美元,甚至今年有望見到1700美元。至於現在是不是適合再買進?素有「黃金王子」之稱的台灣銀行貴金屬部副理楊天立認為,今年金價趨勢是看好的,想分散投資組合風險的人,可以先採定期定額投資,先用少量平均成本,等技術性拉回時再單筆買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上周五3日美軍擊斃伊朗指揮官,伊朗揚言報復,中東緊張情勢升高,具避險特性的黃金,今(6)日早盤也飆漲至近1580美,短短3天漲幅就超過3%,甚至在中東局勢未明朗、戰火一觸即發之際,有可能繼續往上飆漲。

不過,楊天立指出,其實金價早在上漲趨勢線上,而且已經過二波漲勢,第一波是從2017年8月底的低點漲到去年2月,然後再從去年5月下旬漲到9月初,9月初至11、12月完成底部測試,去年12月金價就已進入上漲趨勢,而且從1450美元一路漲至1530美元。

直到上周五美國擊斃伊朗指揮官後,金價才又從1530美元漲至今日盤中近1580美元。楊天立分析,金價這3天的飆漲確實是受中東局勢影響,但若從長線來看,金價早已走在上升趨勢,而且原因也都與風險有關,地緣政治只是諸多風險之一,其餘還包括美國經濟、美股、美國貨幣政策及美國大選等因素,加上美中角力。

美中角力恐不只貿易戰,楊天立提到,即便傳出今年1月美中會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但消息出來後,金價仍是上漲,顯示市場為貿易戰只是前哨戰,背後可能是更強大的政治因素延伸,貿易戰是否能如此善了,還是會繼續在金融、貨幣及科技等各方面競爭,甚至最後演變成軍力競爭?這都是目前市場關注的焦點。

除了這些風險之外,還有歐洲問題,甚至除中東之外,東北亞、南亞、俄羅斯及東歐等也都有地緣風險存在。也因此,目前大多數研究機構認為今年金價是樂觀的,尤其金價壓力線1520美元已突破,1月更漲至去年高點1557美元,金價上漲目標已推升至1600美元以上,甚至第1季就可看到,有的甚至已看到1700美元以上。

不過,楊天立也提到過去一年金價持續上漲,卻呈現「東冷西熱」的現象,像傳統喜好黃金的國家特別是東亞國家,包括台灣國內黃金存摺投資人都是不斷在賣黃金,沒看到有明顯買進,也因此錯過後面金價上漲。

當然,楊天立認為,也有可能投資人將黃金出脫後,重押在市場看好的股債市,但其實這樣的風險也高,尤其投資人應思考為何外資看好股債市,過去1年黃金交易卻呈現「西熱東冷」?

雖然短線來看,金價這3天漲幅已非常大,有沒有可能技術性修正很難說,但楊天立建議,對於想追求短期獲利的人來說,因風險已升高,恐要有隨時獲利離場準備,若要分散投資組合風險的人,他則建議目前可以先採定時定額投資黃金,先用少量平均成本,等技術性拉回再單筆買進,畢竟今年金價趨勢是看好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