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盧燕俐/現在該搶美元還是黃金?

▲黃金漲勢驚人,截至1月6日,已突破去年中的高點1557美元。(圖/Pixabay)
▲黃金漲勢驚人,截至1月6日,已突破去年中的高點1557美元。(圖/Pixabay)

文 / 盧燕俐

年關近,各大銀行又紛紛推出美元高利定存,最高上看三個月年化3.5%;但同一時間,金價連漲,近一個月上揚5%,不少民眾疑惑著:現在到底該佈局美元,還是黃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我的建議是:就全球經濟態勢,美元漲勢已告一段落,反觀黃金雖急漲,但還具長線投資價值;與其買美元獲利有限,不如買全世界央行都在搶進的黃金!

其實,美元指數2019年第四季與12月的跌幅,分別是2.6%與1.5%,對照2018年全年上漲4.4%,已見疲態。尤其貿易戰即將簽下協議,且美國總統川普三不五時放話:「美元太強,對製造業不利」,未來一旦經濟數據不如預期,聯準會仍有再降息的壓力,勢必造成美元走弱。

所以,儘管各家銀行推出高利定存方案,普遍半年的年化利率2.5%、少數銀行限期限額年化利率甚至衝高到3.5%,看似都比1%的台幣定存好,但畢竟利息有限,匯率上又無超額利潤,除非是保守族群,又有實質的美元需求,實在不必把多數資產重壓在美元上。

反觀黃金,就在多數投資人不看好聲中驚驚漲,截至1月6日,已突破去年中的高點1557美元。美軍對伊朗發動空襲,只是個觸媒,主要還是我先前提到的,全球負利率趨勢不變,且三大經濟體美、中、日都有龐大的債務到期,央行們一方面持續寬鬆的貨幣政策,另一方面則「春江水暖鴨先知」,不停買進黃金,以進行避險。

據統計,截至去年11月,全球央行黃金淨購買量成長12%,增加了550噸,世界黃金協會已預估,今年各國央行將持續買進,連續11年成為黃金的淨買家,為金價提供強而有力的支撐。

想佈局黃金,有多種管道。大戶可以直接買金條,目前行情一公斤157萬元,小資族則可開立黃金存摺,一公克1530元,隨時網路下單,經濟又實惠,想存幾公克都不受限。但需留意,黃金存摺雖無需手續費,但當天買賣的價差約有1%多,交易成本並不算太少,並不適合做短線交易。

另外,也有黃金期貨ETF,最大優點是,不像黃金存摺獲利要併入個人綜所稅來申報,只需繳交易稅,成本較低廉,但別忘了,所追蹤的是高盛標普黃金期貨指數,波動度大,需要時時盯盤,對忙碌的上班族來說,不是首選。

也曾有讀者問到:何不乾脆直接買兩倍型的黃金ETF?這是期貨加兩倍作多的雙重槓桿概念,利潤與風險同時加倍,除非對金價走勢超有把握,並能嚴格執行停損停利,否則,操作過程中很容易一不小心就翻船。

最後,還是要提醒,金價短線已急漲,可預期未來波動將加劇,有興趣的人可趁拉回再分批介入,以降低風險。



●作者:盧燕俐/資深財經媒體人、企業財經顧問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