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外送平台自治條例三讀通過 全台10萬外送員受惠

▲foodpanda公布優化後的承攬行為準則內容。(foodpanda提供)
▲foodpanda公布優化後的承攬行為準則內容。(foodpanda提供)

記者賴志昶/台北報導

台北市政府首創全國制定「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今(7)日經台北市議會三讀通過。台北市政府勞動局表示,該自治條例將報行政院核定施行,屆時全台約有10萬名美食外送員獲更多的權益保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勞動局指出,該條例去年12月20日於市議會一讀,經議會法規委員會108年12月24、26日逐條審慎討論,在今日三讀通過,為外送員權益保障寫下歷史性的一頁。

該自治條例條文共有16條,有職業安全、食品安全、交通安全、消費權益及第三人準用五大保障,包括外送平台業者應為其外送員投保意外傷害保險、天然災害宣布停止上班期間應停止外送、發生職業災害應通報勞動檢查機關、相關資料之紀錄應予保存備查、落實食品安全衛生管理、對新加入外送員實施教育訓練、外送平台應明確揭示商品價格、取消訂單之退費機制、訂定交通事故計畫備查等事項。

勞動局表示,該局去年12月18日已發布「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輔導管理要點」,並著手輔導業者法遵事項,在該自治條例經行政院核定後,將展開專案檢查;若外送平台業者未依自治條例執行,外送員可透過市府1999專線陳情,以保障自己權益。

另外,勞動局也說,目前已有外送平台業者關心並重視外送員的安全及身心狀態,2日率先響應北市府「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提供全台上萬名外送員團體傷害保險200萬元的保障,落實企業社會責任,值得嘉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