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職棒/兄弟簽大聯盟級洋投米蘭達 卻有致命缺點?

中信兄弟球團今日(7 日)宣佈,已與新洋投米蘭達(Ariel Miranda)簽約,米蘭達目前於美國自主訓練,預計過完年來臺灣報到。(圖/取自軟銀官網)
中信兄弟球團今日(7 日)宣佈,已與新洋投米蘭達(Ariel Miranda)簽約,米蘭達目前於美國自主訓練,預計過完年來臺灣報到。(圖/取自軟銀官網)

特約記者林建嘉 / 綜合報導

中華職棒中信兄弟隊正式宣布簽下前大聯盟投手米蘭達(Ariel Miranda),米蘭達前兩年都是日本一福岡軟體銀行鷹隊的成員之一,2018年更是球隊下半季戰績扶搖直上並且一舉攻頂的很大關鍵,如今前來中華職棒獻技,能投出怎樣的成績讓人期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米蘭達2018年7月17日正式加盟福岡軟銀鷹隊,並於該年8/18一軍初登板在大阪京瓷巨蛋先發出戰歐力士隊,官方登錄資料為188公分86公斤,會投的變化球種有變速球、指叉球、滑球、曲球,在日職的兩年期間以變速球為最常使用的變化球種;2019年賽季結束後,沒獲得軟銀的續約,其中控球及投球穩定度有很大關係,日職短短兩年通算133.2局就投出了77次四死球,BB/9值高達兩年都超過5,所以投入中職能投出怎樣的成績,也是打了才知道。

米蘭達日職成績表(林建嘉製表)



2018年下半季時,軟銀因應先發人手短缺,選擇與他簽約,隨後他也不負眾望在僅有的8場先發中繳出6勝1敗、防禦率1.89、WHIP 1.15的成績,被打擊率甚至是不到2成的1成72,是軟銀在下半季戰績拉出長紅的關鍵,不過隨後的高潮系列賽分別先發對上火腿跟西武都慘遭痛打,兩場都投不滿4局就退場,可見高強度賽事中的控球,明顯有狀況,而且容易單局出現連續保送的「單局爆」特性,也是投入中職後值得觀察的地方。

進入到2019賽季,由於前一年先發成績優異,被寄予厚望,可是繳出成績跟前一年相比完全判若兩人,雖然仍有7勝5敗的成績,但18場先發中10場投不滿5局(含5局),1場5.1局,成績慘烈,WHIP更是從前一年的1.15「腫」到1.49,高潮系列賽及日本一賽事更直接被棄用,所以季末未獲軟銀續約也是合理的考量;不過值得一提的是,雖然成績不如前一年出色,但仍維持不錯的三振能力,這也表示一但他球投得進好球帶,他將是一名不好對付的投手,整體來看還是一位非常值得期待的新外援。

綜觀在日職的兩年,因擅長球種都是縱向變化球,所以左打者打擊率相較於右打者打擊率高是可以預見的結果,也是數據上所呈現的,投入中職後對手是否會因應這個特性,排出左打部隊伺候這名大聯盟等及左投,也將會是未來他登板的看點之一。

米蘭達球種表(林建嘉製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