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飛行載具再創新 進行電力智慧巡檢省時省力

▲金屬中心無人飛行載具與台電合作,以實際場域進行高壓電塔巡檢測試。(圖/金屬中心提供)
▲金屬中心無人飛行載具與台電合作,以實際場域進行高壓電塔巡檢測試。(圖/金屬中心提供)

記者陳美嘉/高雄報導

目前台灣高壓輸電系統因電廠設置地區之受限,輸電鐵塔經常位於偏遠或坡地邊緣,以傳統人工方式進行國內電力巡檢,不僅檢測不易、費力費時且危險,金屬中心首創運用無人飛行載具來進行電塔智慧檢測,無須近距離接觸帶電設備,更能提高巡檢員之安全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屬中心無人飛行載具電力巡檢成果發表,會中聚焦在系統的可靠性,包括特定高海拔以及在高壓輸電線路特殊電磁環境下,無人飛行載具仍具有自動飛行、智慧巡檢之正運作能力,建立國內首創以無人飛行載具進行台電高壓電塔電力智慧巡檢案例。同時與台灣電力公司合作以實際場域進行高壓電塔巡檢測試,未來將節省一半以上的人力巡檢時間。

▲參觀無人飛行載具。(圖/金屬中心提供)

目前台灣輸電鐵塔經常位於偏遠或坡地邊緣,特別是在一些山區,很多地方都沒有正式的道路,巡檢人員幾乎都是需要翻山越嶺涉水而過,耗費許多人力巡檢、而且危險性高,特別是有些特殊安全性問題以目視也難以發覺。

金屬中心執行長林秋豐指出,中心自主研發的無人載具系統控制相關技術已深耕多年,特成立智慧移動載具研發中心,以強化研發成果應用與產業化機制。其中無人飛行載具已與軍事單位及產業界合作並獲得驗證,不僅高載重、長滯空、高抗風等特性,經客製化設計及分析後鏈結國內廠商,專屬打造出應用於不同產業之使用情境,未來著重在軟體開發、系統整合,強化台灣在全球市場的獨特性及競爭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