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聲大雨點小?美伊緊張未升級 分析:集中力量對付中俄

▲川普於當地時間 8 日上午,針對伊朗突襲美軍基地一事發表演說。(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川普於當地時間 8 日上午,針對伊朗突襲美軍基地一事發表演說。(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伊朗在 8 日凌晨突襲美國駐伊拉克基地,一度引發 2 國關係緊張,擔心大戰是否一觸即發,不過川普美國當地時間 8 日上午回應伊朗攻擊行為時,卻顯示無開戰打算,並聲稱無人在突襲中身亡,有分析指出,美伊皆在找台階下,也讓川普更有心力集中在對付中國與俄羅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8 日伊朗突襲美軍基地後,伊朗外交部長扎瑞夫即推文聲稱,伊朗無意讓局勢升溫或開戰,強調此舉為合理的自我防衛,符合聯合國等相關法規;而川普亦是透過推特回應「一切都好」,而非立刻在白宮發表全國演說,隔天出現在大眾面前,也未直接向伊朗軍事宣戰,只重申不允許伊朗擁有核武,以及將對伊朗實施新的經濟制裁。

對此《美國之音》引述華府智庫戰略與預算評估防務專家克拉克( Bryan Clark )的說法指出,緩解與伊朗的衝突,有利於美軍聚焦亞太地區,而伊朗也希望美軍撤出該地區,好讓德黑蘭當局能繼續擴張其影響力:「伊朗並不想和美國太過敵對,以免美國增加在當地的軍事部署,他們要的不是美國繼續增兵,他們希望的是美國放棄對伊朗的制裁」。

此外,美國海軍部代理部長托馬斯莫德利( Thomas Modly ) 去年 12 月亦曾表示,如何應對中國威脅,是自己任內的首要任務,擔心與伊朗的衝突會分散美軍的精力;國防部長艾思柏 2 週前也說過,希望從中東等地區召回部隊,以便集中精力應付中國和俄羅斯的挑戰,將更多軍力投入印太地區,間接證實了克拉克的觀點。

不過,英國《衛報》分析指出,雖然 8 日的突襲事件,或許讓美伊有機會降溫局勢並保全顏面,但也引用了前中央情報局官員奈德普斯( Ned Price )的說法,聲稱川普政府的行為並非全無後果,將可能導致美國及其盟友陷入威脅中;而且殺害蘇萊曼尼,也可能刺激德黑蘭的代理人和軍隊採取行動:「從歷史來看,他們可能會尋求花費數月甚至數年的時間,為蘇萊曼尼之死進行復仇」。



過去 10 多年,身為聖城軍領袖的蘇萊曼尼,堪稱伊朗在伊拉克、敘利亞等地最有影響力的中間人,幫助伊朗鞏固在中東的勢力,塑造有利伊朗的局面,訓練並武裝伊拉克境內的恐怖分子,在 2011 年被美國列為全球恐怖主義人物。分析家推測,即使美伊短期內不至於爆發大規模衝突,伊朗也會繼續、積極投入中東代理人戰爭,設法把美國勢力趕出中東,而華府也會持續從政治、經濟和外交層面向伊朗施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