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LNG存量過剩 多家日企轉銷中國節省成本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日本由於液化天然氣 (LNG) 的需求逐漸下滑,在去年已有當地的能源公司將 LNG 裝填至貨櫃之後出口到中國,目前也有多家日企打算跟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日本經濟新聞》週四 (9 日) 報導,日本「靜岡瓦斯」(9543-JP) 在 2019 年時就以 LNG 貨櫃方式出口給中國國營的中國石油天然氣 (PetroChina)。另外日本「西部瓦斯」也打算以相同方式出口到中國。

日本 LNG 消費增加的時代已經結束,各家能源公司也都將 LNG 進行轉賣,以減少成本增加。

靜岡瓦斯在每只貨櫃中裝填 18 公噸的 LNG,並已實驗性的出口 5 只 LNG 貨櫃給中國國營的中國石油。該公司預定在 2020 年與中國石油簽下契約,要在未來三年的時間內,每年出口數萬噸的 LNG 到中國。

靜岡瓦斯在 2018 年時,花費了 1500 萬日圓導入了 LNG 貨櫃的裝填設備。通常 LNG 的運輸是採用 7 萬公噸容量的大型船隻來運送,而採用 18 公噸容量 LNG 貨櫃的理由在於,中國這 2-3 年來對於 LNG 散裝銷售的需求增加所致。

中國有許多地方沒有輸送管線,多數公司都採用卡車或小型船隻來運送 LNG 貨櫃。也由於中國企業與地方政府,在未來有義務確保一定存量的天然氣,儲存用貨櫃的需求也應會增加。

靜岡瓦斯由於該縣有工廠關閉導致需求減少,該公司所簽下的長期契約在每年購入約 120 萬公噸的 LNG,然而他們在日本國內的年銷量只達 100 萬公噸水準,平均每年會剩餘 10-20 萬公噸的 LNG。在匯集中國的零散需求後,預估在 3 年後要以貨櫃的方式在每年銷售 10 萬公噸左右的 LNG 至中國。

另外位於福岡市的西部瓦斯也於 2019 年時,在三井物產 (8031-JP) 的協助下,以實驗方式向中國銷售 LNG 貨櫃。該公司也同樣簽有長期的 LNG 採購合約,在日本能源市場開放自由競爭的影響下,有許多客戶也被九州電力 (9508-JP) 給搶走。因此該公司也打算將採購過多的 LNG 賣給中國。

其他像是三菱商事 (8058-JP) 也有參與 LNG 買賣,該公司從日本的電力、瓦斯公司採買多餘的 LNG 來賣給中國石油、中國石油化工、中國海洋石油等中國三大能源公司。而相關交易也持續的增加當中。

三菱商事自 2013 年展開 LNG 交易。在 2018 年度時,短期現貨交易的金額較 2017 年度時增加 3 倍,成長到近 300 萬公噸。相關交易人員的數量也從 2 年前的約 20 人增加到 80 人,是日企規模最大的人數構成。並與 60 家以上企業簽有現貨交易合約,也打算在亞洲市場開拓新客戶。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