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除選舉症候群 「關、運、陪」3招解煩憂

▲1925(依舊愛我)安心專線免費提供心理諮詢。(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20.1.9)
▲1925(依舊愛我)安心專線免費提供心理諮詢。(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20.1.9)

記者郭政隆/嘉義報導

2020大選最終勝負即揭曉,過度投入的選民可能因為一些言論出現焦慮、情緒過度亢奮、易被激怒等情緒,在選後,自己喜歡的候選人當選,部分選民人可能會high過頭,出現「覺得自己賭對了」的躁症行為;若候選人沒選上,當場就陷入低潮、失落感,嚴重者甚至會覺得活著沒意義,有自殘意念。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選舉症候群:談激情過後的身心照顧以座談及講座的方式辦理。(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20.1.9)

嘉義市衛生局為安定市民心情,9日座談及講座的方式辦理「選舉症候群:談激情過後的身心照顧」,由嘉義市政府衛生局張耀懋局長、資深記者龐清廉、知名粉絲專頁「心理師想跟你說」共同創辦人蘇益賢臨床心理師、嘉義市臨床心理師公會陳可家理事長為大家說明查證新聞或網路訊息真偽的方法、選舉如何影響身心健康,以及如何因應高漲的情緒與壓力,透過簡單平易近人的談話,將心理健康的觀念扎根於市民心中!

去除選舉症候群 關、運、陪3招解煩憂
▲張耀懋局長(右)提醒強調,衛生福利部設有1925(依舊愛我)安心專線,提供全國民眾24小時免費心理諮詢。(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20.1.9)

張耀懋局長表示,根據財團法人精神健康基金會公布「2018全國精神健康指數調查」,發現總統大選年對於國人精神健康的負面衝擊與2008年金融海嘯威力相仿,因此選舉對身心的影響不容小覷,張耀懋更提到,食安消息的正確性和民眾生活及生命安全息息相關,有關食品、藥物訊息,可透過食品藥物管理署的「食藥闢謠專區」獲得第一手的正確訊息;龐清廉記者則提醒民眾,訊息轉發前應做好「轉、查、澄清」3步驟,辨別新聞或網路訊息真偽。

蘇益賢臨床心理師建議民眾可利用安心3大招,「關」掉電視及網路,暫時隔離不接觸相關訊息、適度「運」動舒緩壓力,將壓力排出體內,以及「陪」伴親友,適時扮演聆聽者相互支持;此外,陳可家理事長也建議民眾可以透過「心情溫度計」-簡式健康量表了解自己的情緒狀態,如果得分在10分以上或有自殺意念,應向就近的醫療院所尋求專業協助,由專業人員提供進一步的服務。

去除選舉症候群 關、運、陪3招解煩憂
▲嘉義市衛生局辦理「選舉症候群:談激情過後的身心照顧」。(圖/嘉義市衛生局提供)

張耀懋局長提醒,衛生福利部設有「1925(依舊愛我)」安心專線,提供全國民眾24小時免費心理諮詢,嘉義市社區心理衛生中心也聘有專業心理師為市民朋友提供免費心理諮詢服務,可於上班時間撥打05-2328177洽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