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室內比室外空汙嚴重 一個動作還給居家好空氣

▲空汙嚴重一個不小心室內空汙竟比室外嚴重,一個動作還給居家好空氣。(圖/資料照片)
▲空汙嚴重一個不小心室內空汙竟比室外嚴重,一個動作還給居家好空氣。(圖/資料照片)

記者彭夢竺/台北報導

隨著人類社會的發展,全球空氣汙染日益嚴重,在台灣,每逢秋冬時節正是空氣品質不佳、空汙亮紅燈的高峰期,容易過敏的人出門在外總是戴上口罩,防護看似做得滴水不漏,卻往往忽略了辦公室、自家環境才是最毒的地方。除了衣服、鞋襪殘留戶外空氣中的懸浮微粒,家中大致裝潢、電器設備,小到定型液、清潔劑、指甲油等產品都會釋放汙染物質,使得近年來空氣清淨機蔚為風潮,強調過濾空氣之餘,也能吹出涼風或暖風的三合一機種,更是受到消費者喜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每到秋冬季節,民眾對於空氣品質不佳好像已經司空見慣,但是你以為待在室內就真的比較安全嗎?根據研究報告指出,全球5歲以下死於肺炎的兒童中,有逾5成的原因是與家庭空氣汙染有關,因為即使門窗緊閉,也無法防止屋外的PM2.5進入屋內,再加上門窗開啟後進入室內的汙染物,以及植物、烹飪、家用的暖氣設備產生顆粒物,甚至是定型液、清潔劑、指甲油和香氛蠟燭等產品,都會釋放揮發性的有機化合物。

不僅如此,近幾年來廣泛被討論的「甲醛」,也是室內空氣汙染的「隱形殺手」之一。根據統計 ,5年內裝潢的家有近4成都還能偵測出甲醛超標,台灣胸腔重症權威蘇一峰醫師就提到,甲醛已被世界衛生組織歸類為「致癌」和「致畸型」物質,當環境出現過量甲醛時,特別是器官發育尚未完全的學齡前兒童更容易受到有毒氣體分子影響,不只造成過敏性鼻炎、氣喘等等過敏症狀、甚至最可怕的是發生兒童白血病等嚴重問題。

▲新屋裝潢、油漆粉刷都可能會釋放出甲醛,有新生兒、幼兒的家庭要特別留意,市面上已有可以分解甲醛的空氣清淨機是一種選擇。(圖/Dyson提供)

也因此,近年來空氣清淨機蔚為風潮,以家電領導品牌Dyson為例,最新的Pure Hot+Cool Cryptomic™ HP06三合一涼暖智慧空氣清淨機,不僅能自動監測室內空氣汙染並啓動風扇,更能去除99.95%小至PM 0.1的超微粒,包括過敏原、細菌、花粉和霉菌孢子,活性碳濾網還可吸附異味、苯和二氧化氮等室內有毒氣體;針對甲醛部分,採用獨特的催化塗層,內部有數億個原子大小的隧道可以捕捉甲醛,分解成微量的水氣與二氧化碳,再把清淨空氣吹送至屋內各個角落。

▲針對甲醛部分,採用獨特的催化塗層,內部有數億個原子大小的隧道可以捕捉甲醛,分解成微量的水氣與二氧化碳,再把清淨空氣吹送至屋內各個角落。(圖/Dyson提供)

此外,不同於一般市售的空氣清淨機,這台三合一涼暖智慧空氣清淨機採用特殊的氣流倍增設計,同時也隱藏了風扇結構,因此在使用的安全係數也提升不少,這系列的機體是從原本Dyson的風扇延伸而來,在過濾空氣之餘也能吹出涼風或暖風,全年不分季節都可使用,在淨化室內空氣之餘,配備專利技術與350度環繞功能,每秒吹送290升的清淨空氣,覆蓋房間的各個角落,有效達到一機三用的目的。

備註1:根據清淨寶國際生技有限公司實測統計,5年的裝潢有將近40% 仍可以偵測出甲醛超標的情況。上述資料來自2016年至2019年的統計,樣本數為100個家庭裝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