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完全執政 蔡明興盼立法更有效率、兩岸展開對話

▲2020年總統及立委選舉結果出爐,總統蔡英文連任成功,民進黨也取得國會過半席次,富邦金董事長蔡明興也談到對執政黨的期許。(圖/記者顏真真攝)
▲2020年總統及立委選舉結果出爐,總統蔡英文連任成功,民進黨也取得國會過半席次,富邦金董事長蔡明興也談到對執政黨的期許。(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2020年總統及立委選舉結果已出爐,總統蔡英文以817萬票勝出,民進黨也在國會取得過半的席次。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今(12)日表示,民進黨是完全執政,立法效率應提高很多,加上沒有連任壓力,可以放膽去做,應藉這機會提出更好財經等法案,讓台灣經濟更有活力、國際化及多元化,創造更好投資環境及更多工作機會。此外,他也希望兩岸可趁此時展開對話,不一定會取得什麼共識,但「有對話就會比較安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富邦集團謝年會台北場今日在台北南港展覽館舉辦,席開共1300多桌,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與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也連袂出席。由於剛好在選後舉行尾牙,蔡明興在受訪時也談到對總統蔡英文連任成功及民進黨取得國會過半立委席次的期許。

蔡明興認為選舉結果比較好的是民進黨完全執政,不會像美國眾議院是民主黨控制,參議院是共和黨控制,總統共和黨,常常有時候法案通過會比較緩慢,現在執政黨控制國會,台灣立法效率理論上要提高很多才對,尤其是第2個4年,應該可以放膽去做、沒什麼包袱,也沒有選連任的壓力,應該會做的更好。

也因為民進黨是完全執政,蔡明興覺得他們應該可藉這機會推出更好財經法案,讓台灣經濟更有活力、更國際化及更多元化,畢竟完全執政要通過立法是較容易的,所以要把握這契機創造台灣更好的投資環境、更多好的工作機會出來。

此外,蔡明興也提到,台灣是大陸法系比較剛性條文,立法常常比較慢,希望各種新法案能很快推出,符合社會變遷的需要,除財經法案,像是0到6歲的育嬰,鼓勵生育率能夠提高也很重要,台灣今年進入人口死亡交叉,死亡人數比出生人數多,今年台灣人口會減少,這是很大警訊,不論育嬰、教育政策及移民政策都要放寬,這是台灣最大危機,政府要特別加強。

至於兩岸關係,蔡明興覺得應該可趁現在對大陸展開對話,既然完全執政,有很好民意基礎,加上總統蔡英文8字箴言「和平、對等、民主、對話」,也提到「對話」,所以現在是展開對話的時機,大家多溝通,不一定能很快達什麼共識,但「有對話總是比較安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