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立法院長爭奪戰 除了堃昌配外的可能性

▲游錫堃批,國民黨竟然還想要一國兩制、想跟對方簽和平協議,簡直荒謬。(圖/立委呂孫綾競總提供)
▲游錫堃批,國民黨竟然還想要一國兩制、想跟對方簽和平協議,簡直荒謬。(圖/立委呂孫綾競總提供)

記者吳嵩浩 / 綜合報導

大選過後,民進黨確定再度取得國會過半席次,立法院長寶座幾乎是囊中物,而有關正、副院長人選,黨內已傳出「堃昌配」(游錫堃配蔡其昌)組合,但英派人馬陳明文的支持者也勸進他角逐寶座,最後會由誰勝出?首要關鍵應該在蔡英文是否力挺堃昌配,再下來則是新黨團的立場,以及其他組立委出面挑戰的可能性有多高?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依過去綠營慣例,不分區立委「政治組第一名」往往是立院龍頭的第一人選,之前蘇嘉全就是名列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政治組第一名,被推為立法院院長人選,也順利當選。因此,今年被排在不分區政治組第一的游錫堃,預計會是民進黨立法院長最佳人選。

事實上,游錫堃政治非常豐富,又是民進黨黨內大老,雖然最後得看黨團成員意見,但一般都預計綠營內部的反彈不會太大。但還是有人有不同的看法,包括之前曾表態要爭取立院院長位置的嘉義立委陳明文,目前也還沒完全放棄。

曾擔任嘉義縣議員、議長、立委及縣長職務40多年的陳明文,2016年時一度有意參選立法院長。今年有沒有意願再度投入龍頭爭奪戰?目前陳明文沒有太大的動作,他表示,自己得等待黨內同志意見整合,同時看黨團的意願再做決定。

陳明文並沒有把話說死,也就是沒有放棄立法院長的爭奪戰,加上他是「英派大將」,因此依舊有不小的爭取實力。只不過,這次陳明文雖然在嘉義立委大戰中,只小勝對手陳國慶8000多票,並非壓倒性勝利,再加上之前的「高鐵行李箱」事件,士氣多少受到影響。

另外,現任的立院副院長蔡其昌,是否有機會扶正?據了解,蔡其昌曾表示「堃昌配」是合理推測,不過民進黨團充分自主,大家都有想法,言下之意就是自己並不排斥與游錫堃搭配。

外界更好奇的是,他會不會考慮競選下界台中市長,畢竟這次選舉,蔡其昌在台中的票數以10萬6376票,大勝國民黨林佳新4萬7050票,選得非常漂亮。蔡其昌指出,自己做事情一向按部就班、一步一步來,現在最重要的工作是在之院為民眾服務,暫時沒有選台中市長的打算。

事實上,游錫堃當時是受到蔡英文邀請才列入不分區名單的政治組第一名,但屬「正國會」的游,能不能被新潮流、蘇系、英系接受,還有待觀察。因此,如果蔡英文出手干涉立院龍頭戰,游錫堃就能穩坐院長寶座;但如果蔡不表態,黨內勢必會競爭激烈,屆時綠營立委成立的黨團,自主性就會提高,除了堃昌配之外,恐怕還會有更多可能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