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口藝術家雙聯展 佈景彩繪與金箔工藝蹦火花

▲臺灣戲劇佈景彩繪大師陳明山(左三)與金箔工藝師林嘉鈴(左二)同是嘉義縣溪口鄉人,兩人首次跨界合作辦展。(圖/記者邱嘉琪攝,2020.01.14)
▲臺灣戲劇佈景彩繪大師陳明山(左三)與金箔工藝師林嘉鈴(左二)同是嘉義縣溪口鄉人,兩人首次跨界合作辦展。(圖/記者邱嘉琪攝,2020.01.14)

記者邱嘉琪/嘉義報導

臺灣戲劇佈景彩繪大師陳明山與金箔工藝師林嘉鈴同是嘉義縣溪口鄉人,兩人難得攜手跨界一同創作,即日起至3月31日於國家廣播文物館舉辦「溪望抵嘉」雙聯展,主題風格充滿年節氛圍,歡迎大家新春前往觀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明山是臺灣戲劇佈景彩繪「朝陽派」第四代傳人、林嘉鈴是金箔工藝師,兩人同是嘉義溪口人,此次透過跨界創作融合溪口鄉的客庄文化、台灣傳統布袋戲佈景和義大利金箔工藝,激盪出不同藝術的火花,展出作品包含四季系列-秋夏秋冬、畫中四君子-梅蘭竹菊、溪口之門、龍鳳呈祥以及複合媒材創作系列等,充滿年味。

▲「溪望抵嘉」陳明山佈景彩繪暨林嘉鈴金箔工藝雙聯展,作品充滿年味。(圖/記者邱嘉琪攝,2020.01.14)

為了讓參觀者更加了解創作意涵,兩位藝術家1月14日於館場進行雙導覽,提到跨界合作是否有何困難點﹔陳明山表示,以往布袋戲佈景彩繪的版面較大,此次為符合室內展場的空間限制,首次嘗試小幅創作,且因為布袋戲經常在晚上表演,所以佈景的線條多以螢光打亮方式處理,但這次聯合創作把螢光元素改成金箔工藝,所以花了一些時間適應;而林嘉鈴也指出,以「龍鳳呈祥」這個作品來說,陳老師的畫功深厚,線條細膩活靈活現,但對我而言,要用金箔描繪這麼細緻的線條,是一件挑戰性的任務。

▲陳明山一改大型佈景彩繪方式,縮小創作版面;林嘉鈴則克服困難於陳明山彩繪圖案上,用金箔描繪細緻的線條,完成一幅幅兩人首次合作作品。(圖/記者邱嘉琪攝,2020.01.14)

但不管如何,瓶頸已然突破,成功呈現出符合年節氛圍主題的作品,央廣國家廣播文物館文資組高級專員郭榮哲表示,兩位創作者家鄉溪口,是嘉義縣的兩大客庄之一,客家人曾佔溪口總人口數的百分之四十,展出作品溪口之門-雙獅(旺東旺西),以溪口地理(溪東、溪西)為隱喻結合寺廟大門元素,象徵文化融合。

溪口鄉長孫維聰及溪口當地縣議員劉雅文亦出席雙導覽,孫維聰表示很高興文物館展出溪口人的創作,也希望遊客們有機會能造訪溪口,一同體驗客家文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