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內外科共治中心 讓治療選擇不再只有一種

▲趙世晃醫師擅長以胃夾手術與代謝手術,幫助許多嚴重型肥胖的患者減重成功,隨著累積經驗越多,發現減重手術可以幫助更多人擺脫糖尿病的威脅。(圖/趙世晃醫師提供)
▲趙世晃醫師擅長以胃夾手術與代謝手術,幫助許多嚴重型肥胖的患者減重成功,隨著累積經驗越多,發現減重手術可以幫助更多人擺脫糖尿病的威脅。(圖/趙世晃醫師提供)

健康傳媒 曾柏亨/台中報導

糖尿病可以說是台灣最常見的慢性病之一,隨著科技的發展,現在糖尿病的治療已經不僅是靠藥物而已,外科手術也越來越受重視!為了讓糖尿病患有更好的治療選擇與服務,台中大里醫院特別成立了「糖尿病內外科共治中心」,希望藉由內外科共治的全新理念,打造治療糖尿病的新里程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創立這個共治中心的大里仁愛醫院高級顧問趙世晃醫師指出,糖尿病是21世紀人類最大的健康殺手之一,全世界的醫療也把防治糖尿病當成重要任務。目前糖尿病治療大多以藥物為主,但是近幾年來,藥物治療的部分似乎遇到一些瓶頸,讓患者無法得到良好的控制。

趙世晃醫師擅長以胃夾手術與代謝手術,發現減重手術可以幫助更多人擺脫糖尿病的威脅。根據醫師的經驗,採取單純的小腸繞道代謝手術,用在原本血糖控制不好的病患身上,意外地讓患者的血糖可恢復到正常值。

小腸除了具有消化吸收的功能外,還是人體最大的內分泌器官,涵蓋近50種以上的荷爾蒙,這些荷爾蒙主控體內消化吸收、食慾及血糖代謝。有研究人員發現,提高小腸升泌素分泌後,糖尿病情出現緩解,甚至達到治癒,這也是近10年來醫學上的重大發現之一。

經由小腸繞道手勢減少腸道吸收的範圍,可以促進胰島素、腸泌素的分泌,對於血糖的控制可說是達到治本的目的。代謝手術並非要開腸剖肚,現在都是以顯微、微創手術進行,手術時間也縮減至15分鐘左右即可完成,同時把病患手術的風險降到最低。

趙世晃醫師表示,實際上8成的糖尿病患並非都是胖子,而代謝手術的目的,就是希望能解決目前藥物無法突破的瓶頸。根據醫師的臨床經驗,經過代謝手術之後,有7成的人,可以不用再採取藥物治療。未來糖尿病治療,可望翻轉成為以外科為主,內科為輔的治療模式。

趙世晃醫師強調,成立內外科共治中心,主要是希望能讓民眾有更充足的資訊,進到這個中心之後,對於內外科的治療方式可以清楚明瞭,而不只是聽從單一意見,而是在專業的醫護人員協助之下,為自己選擇最適合的治療方式。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