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改善空汙所以不准蒸饅頭?河北政府急滅火:是不能燒柴

▲蒸包子饅頭是許多華人家庭的傳統。(圖/翻攝自網路)
▲蒸包子饅頭是許多華人家庭的傳統。(圖/翻攝自網路)

大陸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的河北省是其境內的工業大省,在「 IQAir AirVisual 」 2018 年的調查結果顯示,中國大陸和印度是全球有著最多空汙城市的國家,其中河北由於是大陸境內重要的鋼鐵、煤炭、電力、紡織、石油等產業重鎮,空汙問題非常嚴重,如何有效改善,也成了當地政府嚴峻的課題,但若用錯方法,一個不小心,可能就會貽笑大方,或是引起居民反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陸微博近日就流傳 1 張由河北省邯鄲臨漳縣官方發出的文件,內容提到,臨漳縣空氣質量保障應急指揮中心、生態環境分局、縣市場監管局等單位將組成聯合督察組,對各鄉鎮大灶蒸饅頭、炸丸子等燃燒木柴、劣質散煤情況進行督導,過程中發現一宗揭發一宗,對未展開宣傳且發現問題較多的相關鄉鎮,將在縣政府工作群內通報批評並追究責任。

不過該通知曝光後,卻引發居民與網友爭論,認為政府此舉是本末倒置,影響居民生活;對此《新京報》引述當地官員澄清稱,上述通告是希望民眾過程中不要燃燒木柴和使用劣質散煤,而不是不讓百姓蒸饅頭和炸丸子,承認內文所用的字眼不夠清晰,已另外重寫公告。

▲大陸河北臨漳縣近日發布的空氣質量巡查通知被罵翻。(圖/翻攝自微博)

雖然做出澄清,但事件在微博上廣傳,不少大陸網友紛紛留言說:「乾脆你就讓老百姓吃空氣得了更環保」、「燃氣多貴,老百姓燒的起嗎」、「不讓放炮,不讓取暖,不讓蒸饅頭、炸丸子,以後是不是得不讓做飯吃生的啊!過個 X 年」、「鋼鐵廠發電廠的大煙囪都要捅破天了,怎麼不見有人管,或許蒸饅頭需要繳稅就好了」、「農村人是能有多少錢來用電和煤氣」。

▲不少大陸網友對臨漳縣政府的通知不以為然。(圖/翻攝自微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