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禁令、美方施壓赴美設廠? 台積電一次釋疑說明白

▲市場又再次傳出美國將再次發布華為禁令並施壓台積電在美國設廠,為此,台積電法說會上,董事長劉德音親自釋疑。
▲市場又再次傳出美國將再次發布華為禁令並施壓台積電在美國設廠,為此,台積電法說會上,董事長劉德音親自釋疑。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市場又再次傳出美國將再次發布華為禁令並施壓台積電在美國生產軍用晶片,為此,台積電今(16)日舉行法說會,也成為法人關注焦點。為此,董事長劉德音表示,外傳的華為禁令,他說不針對未發生的假設事件做回應。至於公司要去哪裡設廠是根據客戶需求,也有一套評估標準,目前持續評估中,「不排除」但也尚未有任何實際計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總統川普15日在白宮與中國大陸副總理劉鶴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川普也說不久後將訪問大陸,不過美方對華為的箝制卻持續著,市場傳出白宮近期就會發布最新法令,美技術含量零組件出口,門檻將從25%降為10%,只要產品中美方技術含量達10%,就會被限制出貨給華為。

因此外界憂心台積電是否出貨華為受限,甚至傳出台積電聘前英特爾高層遊說美國政府與國會。針對相關傳言,台積電今日舉行法說會,董事長劉德音回答法人提問時表示,關於外傳的華為禁令,因為法令還未頒布,公司基本上不對假設性事件回應。

但劉德音也進一步表示,台積電有很多客戶有很多合作夥伴,有任何決定都會依照客戶需求來做評估與規劃,至於外界說「美方技術含量降到10%的標準」,劉德音也說,每樣產品都不同且組成複雜,必須個別來看,但強調公司一向遵守法令。

至於找業界重要人士遊說這部分,台積電表示,不是特別針對這一時期,以往也有找相關人士做類似的工作,主要是為加強台積電在全球,與各國政府官員等相關利益者溝通更為強化。

而近期日媒《日經新聞》報導,美國加強施壓台積電在美國設廠生產軍用晶片,以確保美國的軍事供應鏈不受中國大陸干擾。為此,劉德音也表示,公司做任何決定都以客戶需求為考量,本來就沒有排除在美設廠的任何可能性。而發言體系也補充,做決定與計畫前,主要都看客戶需求來持續評估,有一套的作業標準,因此本來就不排除在美設廠,但現階段也尚未有任何實際計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