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社論/大勝後的蔡英文 能讓習近平坐下來談兩岸?

▲ 2020 總統大選,蔡英文獲得 817 萬 231 票,是台灣民選總統史上最高票。(圖/記者陳聖璋攝)
▲ 2020 總統大選,蔡英文獲得 817 萬 231 票,是台灣民選總統史上最高票。(圖/記者陳聖璋攝)

文/主筆室

勝選後的蔡英文總統,開始積極主攻兩岸議題。這種企圖心,可從蔡接受BBC的專訪重心,放在討兩岸論述上看得出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讓我們來解讀,蔡英文想要向習近平傳達的幾個重點:

第一:高選票的民意,代表想談台灣問題,只能找我。

中共對台策略一向親藍,而對民進黨不假辭色,更在蔡英文第一任總統初始,關閉官方交流管道,並讓陸客來台大減,造成兩岸關係緊張,中國以經逼政的企圖明顯。

但這顯然沒有奏效。

選舉結果就像蔡口中說的:「這是令人信服的勝利」、「局勢已經改變了,前政府用來保有兩岸模糊的空間已經不存在」,這明顯告知中國政府,未來如果還是想繞過民進黨,絕對沒辦法能跟台灣主流民意做談判。

而高選票大勝,讓習近平暸解台灣的政治領導人已經確立,也代表主流民意不接受中共目前對台策略,呼籲習近平接受事實,坐下來談。

第二:談判的好處不僅僅談兩岸舒緩,更是區域局勢的紓解。

蔡告知BBC:「兩岸關係已不再是兩岸間彼此的關係而已,而是區域局勢的一環。現在的局勢比以往更加複雜。」

這句話也同時在告知中共高層,台灣的關鍵位置絕對不僅僅是中國一部分如此簡單的議題,而兩岸關係的舒緩,絕對有助於中國解決美、日、中三強,在東亞關係的佈局上減壓折衝。

蔡英文清楚的闡述與邀請,能否打動中共高層?甚至讓習近平坐下來,重新啟動兩岸會談?

我們的觀察,這可能是好機會,但最後進展可能性不大。

蔡壓倒性的勝利,讓中共完全了解:如果想在四年內啟動對於台灣各項談判,再也不可能避開民進黨政府。

而蔡英文主動伸手希望能與習坐下來談,比起四年前更有本錢。歷史證明,政治的務實性能讓任何敵對勢力,都有可能坐下來談,而實力原就是一切政治談判的基礎。

當年中日關係緊張程度,幾乎到了劍拔弩張的地步。但最終,習近平仍願與日本首相安倍晉太郎從死敵到破冰,並進入實質性談判而舒緩情勢。

其實就是主動伸手的安倍,確實在日本具有超高的聲望與實力。畢竟再惡劣的兩國關係只要不到戰爭階段,談判解決爭議是唯一方案,誰都不可能持續敵對,完全拒人門外。

安倍能跟中共破冰成功的例子,很明顯也是蔡英文借鏡。而中共目前在香港問題,中美摩擦上正頭痛,能在台灣問題上舒緩確實對中共領導層有實質的助益,這確實是蔡英文的好時機。

但雙方能談出什麼?

當蔡英文說:「我們已經是個獨立的國家」,明顯碰觸中共底線,絕非馬英九政府闡述的一中各表的模糊地帶,讓中共願意上場談經濟、文化這種去異求同的兩岸軟性合作。

中國近年的香港反送中、中美貿易摩擦等事件,已導致國際舞台的一連串挫折,內部壓力驟增,絕對不能對台灣領導人所說的,實質獨立做任何閃躲或讓步。

勝選後的蔡英文總統,積極向習近平揮手,希望能讓中共重回談判桌,解決兩岸問題。

外交不分藍綠,相信國人都應該會對蔡英文主動破冰的舉動加以支持,更同意兩岸都應該一起找到共存的方式,維持台海的和平穩定。但在雙方對於台灣基本主權共識完全沒有交集的現狀下,討論要坐下來談的機會為何?

這可能會是海峽兩岸,「最遙遠的距離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