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武漢肺炎下 看清兩岸關係該面對的現實

▲俗稱武漢肺炎的「 2019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散中,亞洲多國已出現疑例或確診。圖為近期香港機場旅客使用口罩與消毒設備。(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俗稱武漢肺炎的「 2019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擴散中,亞洲多國已出現疑例或確診。圖為近期香港機場旅客使用口罩與消毒設備。(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政治中心/台北報導

武漢爆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且疫情不斷擴大,昨(21)日晚間也證實出現第一名感染台商入境台灣,整個春節假期將充滿了緊張的年味。然而,兩岸僅隔著一條黑水溝,只要大陸出現任何狀況,台灣勢必首當其衝,無論你對兩岸關係的政治態度如何,這就是目前的現實,也都要面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就在台灣出現第一例武漢肺炎的當天下午,陸委會才對外表示,國內會隨時關注疫情發展,並協同衛福部疾管署保持密切聯繫,只要疫情升高就會迅速採取相應防疫措施,還不忘呼籲大陸應該在兩岸醫藥衛生合作協議基礎上積極合作。但,兩岸在這方面的合作真的夠嗎?

武漢病毒訊息最早出現在2019年的12月31日,當時還被誤以為是SARS捲土重來;病情爆發後,大陸官方一如往常對疫情隱瞞;1月5日,世界衛生組織公開表示對疫情資訊掌握不夠充分,難以做出總體性風險評估報告。1月9日,台灣終於正式接獲陸方通知,判定武漢肺炎是新型冠狀病毒而不是SARS,但當天已有當地患者死亡,大陸官方才同意台灣派員到武漢了解…。

事實上,大陸官方在事發10天後,台灣才能掌握一點正式訊息;事發近兩周才能派員實地訪查。長久以來,大陸的疾病通報時效性和精確度,都受到世界各國質疑,但防疫經驗豐富的台灣,卻因為政治考量而不斷被國際邊緣化,對世界各國而言,不只浪費了台灣團隊寶貴經驗,也影響到台灣民眾的健康安全。

「武漢封城太晚、台灣因應可能太慢」,這可能是此次國內防疫工作所面臨的最大挑戰,但最現實的是,如果連世界衛生組織都無法完全掌握疫情資訊,台灣與大陸官方又因為政治因素導致關係僵化,國內如何能針對疫情做更進一步的了解與防護?

面對防疫議題,總統蔡總統在今(22)日指出,大陸應善盡國際責任,讓疫情公開透明,並且與台灣充分共享正確疫情資訊。「這對中國人民本身也是有利的,我們也相信,政治考量不應超越人民保障。」她還呼籲WHO,不應該因為政治因素排除台灣,台灣就在全球防疫第一線,WHO要有台灣參與的空間。

不過,台灣被WHO等國際組織排除在外,主因或許正是大陸官方的政治考量,小英政府想突破這個障礙,恐怕得要好好思考,如何「在兩岸議題與防疫議題中取得突破點與平衡點」?

如果每回都在對岸爆發疫情後,就將「是對岸阻撓台灣參加國際組織」,或「是對岸把政治和疫情混為一談,不願將資訊共享」當成藉口,那問題始終無法解決,也顯現政府對現實考量並不勇於承擔,最後苦的也是台灣人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