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旅遊趨勢!可以來場「太空旅行」了嗎?

▲來場畢生難忘的太空之旅,是許多太空迷的夢想,前提是要能負擔鉅額開銷。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來場畢生難忘的太空之旅,是許多太空迷的夢想,前提是要能負擔鉅額開銷。資料照。(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國際中心蔡姍伶 / 綜合報導

新的 1 年,想做的事情有那些呢?相信不少人會選擇來場夢幻旅行犒賞自己,但隨著科技越來越發達、人們的思想越來越創新,「國與國」之間的旅行模式可能已不再是最頂尖的選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商業太空旅行近年越來越有討論度,市面上已有數家高科技太空公司投入研究,包含英國億萬富豪布蘭森的維珍銀河( Virgin Galactic )、馬斯克( Elon Musk )的太空探索技術公司( SpaceX )、亞馬遜貝佐斯( Jeff Bezos )的藍色起源( Blue Origin ),甚至連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簡稱 NASA )也考慮推出送客戶上國際太空站的計畫,讓太空迷一圓夢想,最快今年就有機會正式推出相關商品項。

對許多人來說,太空旅行除了一窺太空神秘面紗,最有趣的就是體驗微重力狀態,在欣賞浩瀚宇宙與俯視地球的同時,也能體會失重的感覺,這 2 種體驗對絕大部分的人而言,都是一生中前所未有的。

然而, 1 趟太空旅行所費不貲,美國《 CBS This Morning 》報導,維珍銀河( Virgin Galactic )聲稱 2020 年,該公司可能開始會有載客到太空的商業服務,但 1 人需支付至少 75 萬美金(約台幣 2250 萬),並隨著旅行的時間長短,價格可能會再往上調。

而據 NASA 先前的估算, 1 趟長達 30 天的旅程,費用將超過 5000 萬美元(約台幣 15.8 億元),包含每晚食宿及使用的「空氣」費用,加上來回國際太空站搭載飛行器,如「 SpaceX 」的「飛龍號」( Crew Dragon )與波音公司( Boeing )的「星際航線號」( Starliner )費用,都讓人直呼,不是一般小老百姓負擔的起的。



此外,由於太空環境特殊,就算有本事豪擲千金,也得有充足的健康條件,需接受官方安排的檢查及訓練,盡可能使體能狀況達到與專業太空人相同的水平,經濟條件加上生理要求,暫時讓「太空旅行」的計畫受限於少數族群。

據統計,目前只有僅 7 位「太空遊客」曾搭乘俄羅斯的聯盟系列飛船、靠著自費上千萬美元而參與過太空飛行、抵達國際太空站,包含美國富商提托( Dennis Tito )、南非企業家馬克·沙特爾沃思( Mark Richard Shuttleworth )、美國電子遊戲大亨理查·蓋瑞特( Richard Garriott )等。

若是預算不夠多,也有民間太空公司,如維珍銀河( Virgin Galactic )以太空船二號( SpaceShipTwo )推出價格相對便宜的次軌道(亞軌道)飛行,號稱能節約成本,減少發射時燃燒的燃料。短短 90 分鐘的飛行,花費約 25 萬美元(約台幣 750 萬),飛行高度超過 80 公里,可帶乘客接近太空邊緣,體會短暫幾分鐘失重的感覺,儘管航程不足以環繞地球一周,也仍受地心引力牽引,但已夠太空迷過過乾癮。

雖然,不論是前往國際太空站的商業太空旅行,或是次軌道飛行,對一般老百姓都算高價,不過人生有夢最美,看著無盡宇宙在人類的探索下,逐步展露更多驚喜,不但讓人類對太空科技的發展與有榮焉,也希望隨著太空旅行的推廣、普及,讓價格越來越親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