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黃創夏/大聲說出「台灣是中華民國」!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圖 / 翻攝江啟臣臉書)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圖 / 翻攝江啟臣臉書)

文 / 黃創夏

恭喜國民黨、讚嘆國民黨,絲毫不讓台灣人民失望,每一次失敗,都會演出一場又一場光怪陸離的所謂「改革」鬧劇,娛樂台灣人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00年,國民黨第一次失去政權,那時也是成立「改造委員會」,喊出「世代交替才能政權輪替」,折騰了約一個月,只成立了一個退休政務官上班打卡的「智庫」,還有「宣示」要「掃除黑金、整頓地方派系」!

那時,「改造委員會」向國民黨中央報告改革方案時,曾經建議黨中央要學商鞅變法的精神,找幾個最爭議的地方派系頭目,調查事證並且公布周知,然後黨中央主動開除他們的黨籍,而且要「罪及妻孥」

,國民黨永遠不再提名和任用這些派系的三等親!

殺氣騰騰卻無疾而終,國民黨和稀泥的本領發酵,沒有人願意當壞人,地方派系繼續寄生在國民黨內‧‧‧

直到19年後,那時被「改造委員會」建議鎖定的某些地方派系大頭目名單,還在2020總統大選中,成為「韓流」的主力推手,結合「國瑜黨」一起把國民黨拉入重挫的深淵。

鑑古知今,現在國民黨又再度喊出什麼「改革黃復興黨部」、「改變中常會結構」、「重整決策核心」云云,聽聽就好。等到春節假期降臨,還有「武漢肺炎」成為國人關注焦點,一、兩個月後,一如往例,一切都沒有改變!

在最近的所謂「改革」呼聲當中,就是吶喊國民黨要改變「兩岸論述」和「國家論述」,回首過往紀錄,可以預判,依然會是喊叫幾聲之後,就無疾而終。

事實上,國民黨還真的曾經想出一個很棒的「國家論述」,造成民進黨極大的壓力,但把這個論述丟進垃圾桶的,也是國民黨自己!

那是在2004年「連宋合」挫敗之後,連戰委託蕭萬長組織委員會,替國民黨找到更貼近民心的新論述。蕭萬長找了很多人討論之後,提出了一個「台灣就是中華民國」的國民黨新主張!

「台灣就是中華民國」是務實的認清事實,不再自我綑綁在虛無飄渺的長江、黃河與蒙古高原的不可能幻想,蕭萬長的結論報告指出:古今中外,有效治理的領土本來就是來來去去,蕭萬長等人的結論就是不再去扯沒有人還相信的「大陸地區固有領土」,務實地界定中華民國有效統治的領域就是台澎金馬,比李登輝時代的「中華民國在台灣」更符合事實‧‧‧

「台灣就是中華民國」議題提出來之後,國民黨變成是「立足台灣」,不再是「放眼大陸」的外來政權,讓當時的民進黨備感壓力。

當時,總統陳水扁立刻有了因應反制,陳水扁在2004年10月10日的《國慶講話》中也喊出新的論述:「中華民國就是台灣」,在2005年元旦講話時,陳水扁又再陳述一次「中華民國就是台灣」,讓民進黨走上「新中間路線」,一路演變,直到2019年,蔡英文更明確地界定了「中華民國台灣」!

但是,國民黨再2005年,連戰跑去大陸和胡錦濤握手了,國共內戰六十年後握手言歡,國民黨未了龐大的「和平紅利」,拋棄了「立足台灣」為主要精神的「台灣就是中華民國」,變成了「放眼大陸」的「九二共識」,國民黨錯失了「本土化論述」契機,反而讓民進黨以「中華民國台灣」走向中道,吸收了大量的「中華民國派」,創造了「817萬票」的空前人民授權的大勝利!

逝者已矣,來者可追,16年後,國民黨因為「九二共識」和台灣主流民心越行越遠,既然目前又說要尋找新論述,雖然對國民黨的改革歷史並不看好,但新年要說好話,在此還是特別建議國民黨,大聲說出「台灣就是中華民國」吧!

●作者:黃創夏/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