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來台重建「膝」利人生 機器人手臂一日搞定

術後狀況良好,展開新「膝」望。〔圖/聖馬爾定醫院提供2019.12.19〕
術後狀況良好,展開新「膝」望。〔圖/聖馬爾定醫院提供2019.12.19〕

記者吳晉輝/嘉市報導

港民57歲江女士為一位家庭主婦,平時喜歡爬山運動,但因近年來兩側膝部退化性關節炎,讓她運動情形每況愈下,友人周先生64歲為退休人員,是登山愛好者,也飽受右膝退化性關節炎長達10年之久。最後透過與聖馬爾定醫院的國際醫療聯繫,術後狀況良好,展開新「膝」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江女士表示,她也曾在香港看過醫生,做過一些保守性治療,但都效果不彰,她想一次徹底解決此狀況便自行上網搜尋,因不想走傳統手術,在看到黃立人醫師的影片後發現MAKO機器人手臂關節置換術有符合她的期望,便毅然決然選擇飛到台灣嘉義聖馬爾定進行治療,因友人周先生也被此疾困擾多年,得知江女士欲進行此手術後,為了日後能繼續享受山林壯闊之美,也決心告別忍痛十年的日子。

收治兩位患者的聖馬爾定骨科黃立人副主任表示,江女士與周先生都是標準的內側膝關節面退化性關節炎,主要症狀會有疼痛、僵硬、腫脹、關節活動有異音…等,雖已屬中至重度退化,但因絕大多數的退化性膝關節炎都發生在內側關節面,故其實只須置換單一膝關節面即可,尤其周先生本身運動強度大,膝部內側磨損比江女士還嚴重,再適合不過此手術。黃立人指出,透過3D電腦斷層的機器人手臂,從掃描到模擬患者膝關節的活動角度、建立骨骼模型,在術前就能有完整的了解與規劃,術中由機器人手臂精準定位與主治醫師的臨床判斷快速置換,術後疼痛少恢復好,最快一日即可出院。

傳統手術在於膝部等於需要整組打掉重練,原本的組織磨損較大,膝部傷口約15〜20公分外,術後也須花長時間才能慢慢復原,這就與江女士的目標有違。黃立人副主任補充說,單一膝關節置換最顯著的好處在於能保留膝關節原有四條重要韌帶,且術後可以蹲、跪,達到完全的膝關節活動角度,加上單一膝關節面置換術及超耐磨塑膠墊片,術後患者常有找回原有正常膝關節活動之感受。江女士與周先生術後隔日皆能自行下床走動,終於可以結束卡卡人生,重新享受運動的快樂,相約之後再來台規劃一趟武嶺之旅。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