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防疫假給不給薪? 黃偉哲:看雇主有沒有「心」

▲防疫假雇主給不給薪,陳永和認為,針對經濟較困難或單親家庭者,政府與企業主應給予協助。(圖/記者陳聖璋攝,2020.02.03)
▲防疫假雇主給不給薪,陳永和認為,針對經濟較困難或單親家庭者,政府與企業主應給予協助。(圖/記者陳聖璋攝,2020.02.03)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勞工請防疫假,雇主給不給薪?曾有最強里長稱號,也是企業主的陳永和表示,應視狀況而定,請防疫假的勞工,經濟方面有困難,或是單親,若半個月沒領薪水,他要如何生活?政府與企業主當然需要協助﹔台南市長黃偉哲說,「防疫假有沒有薪,要看雇主有沒有〝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果14天後疫情更嚴重,防疫假需延長,又該如何因應?」,陳永和認為政府應更長遠思考。面對武漢肺炎的疫情,國家、企業主及勞工三方面應共體時艱,這三方面都很艱苦,陳永和指出,其中有一種人會比較艱苦,那就是家境不好或單親的家庭。

▲若14天後,疫情更嚴重,又該如何因應?陳永和請政府應審慎思考。(圖/記者陳聖璋攝,2020.02.03)

陳永和也說,若請防疫假,導致沒有收入,那要怎麼辦?此時,政府及相關單位就應協助處理,陳永和強調,不能將問題丟給企業主承擔,或由該勞工承受,「這是不對的」。

黃偉哲則表示,「防疫假有沒有薪,要看雇主有沒有〝心〞」,雇主有沒有心,也要看經營環境,有些產業如餐飲業、交通業、旅宿業,目前面臨相當嚴峻的狀況﹔黃偉哲強烈建議,對這幾類產業,政府應給有薪防疫假。

▲黃偉哲認為,對於面臨生存困境的產業,政府應給予防疫假之補助。(圖/記者陳聖璋攝,2020.02.03)

黃偉哲認為,面臨生存有困境的產業,建議政府給予補助有薪防疫假,因為面臨困境的產業,政府本來就要紓困,給一些補助是理所當然。

曾擔任勞動部次長的立委郭國文指出,防疫假的性質較偏向照顧假,類似事假的概念,事假即領1/2的薪水,防疫假若比照照顧假,雇主應「給假不給薪」。郭國文說,從未有現金補助企業主的案例,減稅的可能性較大,但以目前的狀況而論,又不太可能減稅,因為這是勞工個別的需求,非整個產業面的問題。

▲郭國文指出,防疫假性質類似照顧假,雇主給假不給薪。(圖/記者陳聖璋攝,2020.02.03)

郭國文認為,請防疫假與口罩需求,問題的本質是類似的,大家將防疫的概念看得很重,這是好事,但若將疫情想得很嚴重,就非好事。畢竟台灣尚未出現武漢肺炎的社區感染,結果過度恐慌卻造成口罩過度需求,供給無法滿足需求,演變成「口罩之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