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單厚之/買不到口罩假

▲現在不少人出門必戴口罩。(圖/NOWnews資料照片)
▲現在不少人出門必戴口罩。(圖/NOWnews資料照片)

文 / 單厚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月1日才發布新聞稿強調,「健康民眾及一般學生無須戴口罩,上學上課仍不須戴口罩」。結果短短一天之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就又宣布,高中以下學校延後兩周開學,12歲以下兒童的家長,可以請14天的「防疫照顧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政府突然其來的決定,把家長搞得人仰馬翻,公立學校都放假,但私立幼托仍然照常開張,形成另類的「一國兩制」。政府說可以請「防疫照護假」,雇主必須配合給假,但卻連到底該是「有薪」、「無薪」都說不出個所以然來,一般受雇階級哪有人敢真的跟雇主開口?

「防疫照顧假」是政府新創的名詞,翻開相關法令,《性別工作平等法》有「家庭照顧假」的規定,是當家庭成員出現嚴重疾病時可以請,請假日數併入事假計算,全年以七日為限,與「防疫照顧假」的14天有一段不小的差距。

根據勞動部的說法,「防疫照顧假」的法源,是《傳染病防治法》賦予指揮官的權限,視疫情需要所下達的緊急命令。但翻開《傳染病防治法》,只有主管機關得管制上課、集會、宴會或其他團體活動、管制特定區域之交通、只僅疑似傳染病人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等防制疫情擴散的權力,而沒有給假的相關規定。

唯一看到或許有關連的是《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實施辦法》中規定,該中心的任務包括防疫應變所需的「公共環境清消、勞動安全衛生、人畜共通傳染病防治及其他流行疫情防治必要措施」。但無病的家長在家帶無病的小孩,是不是能算「勞動安全衛生」或「疫情防治必要措施」其實頗有疑義。

衛福部明顯有違法擴權之嫌,將來真的要跟公司行號打官司,恐怕也不會贏,所以才把話講得如此保守,一切都要勞資雙方自行協調。衛福部看似該做的都做了,實際上是兩手一攤,把所有問題都留給企業跟勞工。雇主不給假、家長違法把孩子留在家,都不關我的事。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前後兩天的態度毫無疑問是矛盾的,台灣目前僅有10例「武漢肺炎」確診,學校裡沒有任何感染的徵兆,學生上課又不須要戴口罩,何來停課的必要?

說白了,延後開學跟「防疫照顧假」的根本,就是民眾買不到口罩,就是「買不到口罩假」。因為小孩買不到口罩,所以就延後開學,所以家長就跟著待在家。只是不知道如果25日開學,如果口罩荒還是沒有解決,屆時衛福部又有什麼打算?

武漢肺炎在台灣,「口罩荒」已經變成比疫情更嚴重的問題。政府嘴上雖然宣導不必戴口罩、口罩供應無虞,但卻又同時限制出口、禁止帶出國、徵用口罩、推出限購3個的措施、還要投入2億元建立口罩生產線。

政府的動作在在告訴民眾:口罩是必需品、口罩的供應不足,讓民眾瘋狂的去搶口罩。政府一連串的措施,不僅沒有安定民心,反而推升了民眾的預期心理跟恐慌,引發了進一步的惡性循環。民眾不僅買不到口罩,連酒精、乾洗手、額溫槍全都被搶購一空。

「武漢肺炎」至今只有10例確診,但「缺乏口罩恐懼症」卻已經感染了2300萬人。民眾需要口罩的原因,已經不是擔心染病,而是缺乏安全感跟同儕壓力。「沒有口罩」的本身就是一種疾病。

台灣的醫療水準一向令人稱道,這次防疫的本身,也值得嘉許。但政府對於口罩的處置,卻是一塌胡塗。因為錯估台灣的生產力、沒有第一時間對外國訂購口罩、確保原物料來源無虞,就輕率啟動對口罩的種種限制,反而引發了民眾的恐慌,只好再以延後開學、防疫照顧假等等措施,來解決口罩荒的問題。

但政府的這些措施,其實又再一次加深民眾對口罩荒的預期心理,只要這樣的預期心理不消失,口罩仍舊被認定是必要物資,口罩荒就永遠沒有結束的一天。

●作者:單厚之/資深媒體人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